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革命后代踏上公交红色专线 追寻父辈红色足迹

2021-06-27 09:12:39 智能朗读:

近日,大砂坪桥8路公交调度站一位七十多岁老年乘客的特殊举动引起了车队书记范素文的注意:对每一辆进出站的8路公交车她都要驻足观看,好像在找寻什么。

“早些天,听别人说兰州市有一条公交线路上有我父亲的宣传画,今天特意从靖远跑了将近200公里过来看看,追寻祖辈足迹,重温祖辈们走过的峥嵘岁月。”范素文询问之下,这位乘客才道出了原委。

在车队队长彭正军的带领下,老人观看了一辆又一辆具有不同主题红色文化的8路车。她说:“我很震撼,每一台车都能让我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力量,感受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和美好。”当看到以“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历史”为主题的车厢文化——乔映渭的宣传画时,老人热泪盈眶:“这就是我父亲。说实话,当时父亲参加革命,我只是一个一百天大的孩子,他狠心丢下了我们娘俩,让我们受了很多苦、遭了很多罪,之前也很不理解甚至埋怨他,但现在想,那个年代正是有着和他一样千千万万的仁人志士为了国家、为了民族,舍小家为大家,参加革命,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乔映渭,1915年10月出生于靖远县东湾镇砂梁村,1938年8月奔赴延安,193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10月被派往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主要从事八路军后勤物资保障工作。他是一位经历百年风雨沧桑,拥有光辉革命历程的百岁老人,是靖远众多走出去投身革命的前辈中,唯一健在的“活历史”!前文这位从靖远专程赶来的乘客,叫乔建民,便是靖远革命先辈“乔门四杰”之一的乔映渭之女。

采访中,车队书记范素文表示,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国资委和兰州公交集团、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共同打造的8路“红色专线”自4月28日启动仪式后,以其独特的魅力收获不少市民的点赞,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至今已接待各界人士100万余人次,为市民了解红色文化、学习党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便利、个性化的条件。接下来,公交公司将进一步丰富车厢红色文化内容,充分利用“公交车是流动的风景线,是市民学习党史的移动课堂”这一优势,建立好这条人民群众接受红色教育、联系感情的“纽带”。

通讯员 李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