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疫情不退 绝不撤退” ——记兰州海关优秀共产党员汪小波

2021-06-25 08:59:21 智能朗读:

工作中的汪小波

“作为一名国门卫士,要严格履职,为国把关,保障国门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这是兰州海关所属兰州中川机场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汪小波参加工作起便做出的庄严承诺。自1992年起,他便开始坚守国门一线,近三十年来,抗击过“非典”,战斗过“甲流”,同样勇敢地抗击新冠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口岸卫生检疫防线。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凶猛,汪小波坚守在口岸一线,“疫情不退,绝不撤退!”

随手翻开兰州中川机场海关“疫情防控战报”,上面详细地记录着:上午10时,汇报兰州中川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工作;14时,联系人事处紧急抽调人员支援一线;18时,参加全国海关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和兰州海关电视电话调度会;凌晨3时,吉隆坡—兰州出入境航班检疫查验;凌晨3时30分,兰州中川机场海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动态整理编排;凌晨4时30分,旅检通道、工作场所、设施设备、返程送样车全部消毒工作……

从最初繁重紧张的战疫,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年多来,汪小波始终坚持现场指挥,解决问题。

2020年初,自吉隆坡进境的一架航班从兰州中川机场口岸入境,机组报告有发热旅客。当时正值疫情防控高峰,汪小波身先士卒,穿上厚厚的防护服,登机开展检疫查验,将年轻的同事们保护在身后。看着他坚定的眼神、稳定的操作,大家都肃然起敬,科学防护,严格按照规程操作,保障了全体入境旅客有序快速通过。

一年多来,每次重点航班入境,汪小波总是站在卫生检疫的第一线,统筹协调,指挥操作,有他在,口岸检疫工作安全规范,井然有序。

兰州中川机场海关是口岸型海关,承担着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的进出境旅客监管、货物监管和卫生监督工作。除了面对紧急突发事件的临危不惧,平时的备战演练也非常重要。

汪小波经常强调,卫生检疫工作必须做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他的带领下,兰州中川机场海关每年开展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演练。通过一次次演练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保持战备状态,为应对突发事件做好准备。

在汪小波同志的办公室里,摆满了沉甸甸的证书:2012年甘肃省医学科技奖特等奖、2013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2003年原国家质检总局抗击“非典”先进集体、2009年原国家质检总局口岸防控“甲型H1N1流感”先进个人、2015年带领原兰州机场办事处被原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年度“质检系统先进集体”,被共青团甘肃省委授予2014-2016年度“青年文明号”……

一张张证书、一枚枚奖牌,记录了汪小波作为一名国门卫士,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使命,守护国门安全的一次次默默的奉献,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