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甘州古城救红军

2021-06-21 07:17:56 智能朗读:

扫二维码关注详情

一人之力,救治、营救、转移西路军伤病员和失散人员300多名。

这是关于高金城营救红西路军流落失散将士的故事。

高金城,1886年出生于一个贫寒的家庭,从11岁就进入老家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作勤杂工,并就近辅助学习了医学。在1915年,他通过勤工俭学毕业于教会在开封办的医学堂,之后便返回家乡行医。

1917年,高金城受友人之邀远赴陇上,先在甘肃兰州市在1904年由英国传教士博德恩创建的博德恩教会医院工作,也就是现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前身。

之后,高金城参加北平协和医院组成的战地医疗队前赴上海支援十九路军抗日。1934年,高金城再一次回到阔别多年的兰州,在友人的帮助下,租赁了齐鲁会馆,也就是现在的永昌路兰州四十中,办起了福陇医院。同年协和医院护士长牟玉光,因敬仰高金城的为人,迢迢数千里从北京来兰州同他结为夫妻。不久,开办了牟玉光助产事务所,夫妇共同造福甘肃人民。随后,高金城受友人之邀远赴陇上,在河西走廊的张掖、酒泉等地,行医治病,创设福音医院。

1936年,红西路军兵败河西,情况非常紧急。

1937年8月1日,中共驻甘肃代表谢觉哉和红军联络处处长彭加伦将一份重任委托给了高金城,以甘、凉、肃抗敌后援会主任为公开身份,以重开福音堂医院为掩护,在张掖开展营救红西路军流落失散将士。

到张掖后,高金城不顾个人安危,勇敢面对,以医院缺少医护人员为由要回了王定国、徐世淑、苟正英、廖春芳4人。并且,救治、营救、转移西路军伤病员和失散人员300多名。

但非常不幸,1938年2月,高金城被国民党新二军驻张掖三00旅旅长韩起功派来的人叫走后再也没有回来。

因高夫人牟玉光几次询问高金城下落,没有得到任何结果,只好先回兰州,临走时还带上了红军女战士杨淑兰,并安全护送到了八路军驻兰州办事处。

原来,高金城的营救行动早已引起了国民党马家军的仇视,他们设计圈套,以治病为名骗高金城到一00师司令部,严刑拷打之后被秘密活埋在了张掖大衙门兵营的后花园,牺牲时年仅52岁。

在河西帮助共产党收容、营救西路军流散人员的工作中,高金城不畏强暴,不避艰险,不辞辛劳,使许多流散红军指战员回到党的怀抱。回顾这段历史,我们深深缅怀这位为革命献身的英勇烈士,这是一种信仰的力量。就像他曾经所说:“我坚信共产主义。请转告中央,我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