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万里航空机电公司制造技术中心执行主任刘勇: “党员要比群众多担当一份责任”

2021-06-19 08:53:42 智能朗读:

刘勇(右)在车间工作

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制造技术中心执行主任兼精密制造分厂厂长刘勇曾在2020年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这一年,也是刘勇这个老航空人在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万里公司”)工作的第25年。

跟着师傅练就一身硬本领

“万里公司是一个拥有65年历史的央企,一路走来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变革。”近日,刘勇在带领记者参观时,骄傲地介绍着这个培养了他、他也为之奋斗了半生的辉煌企业。

刘勇的履历是与万里公司分不开的。1996年,技校一毕业的他就来到万里公司。1999年,入职3年的刘勇考入万里公司职工大学继续进修。之后,学成归来的刘勇赶上了万里公司新一轮的大发展大转型时期,他成了公司第一代数控技术工人。“可以说,我见证了万里公司20多年的变革。”刘勇说。

刘勇是师父一手带出来的。在他眼里,师父用一生践行了中国航空人的精神。“我师父是公司的一名分管领导,他在工作中一丝不苟、认真坚毅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我。”刘勇说,从1996年进入公司以来,他就跟着师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练就一身操作技能,迅速成长为万里公司响当当的技术骨干。2010年,刘勇由师父介绍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掌握新的技术 开拓新的视野

“党员就要比普通群众多担当一份责任。尤其是作为一名央企、军工企业的党员员工,要把‘强军’作为自己的目标,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决完成组织交代的任务。”刘勇说。

现在刘勇的工作依然像刚到公司时那样忙碌,早上7时30分准时到,指导一线技术工人,为公司升级产能找路子想办法,趴在桌案上搞设计画图纸,一直忙到晚上10时才下班,这是他的工作常态,有时还会加班完成紧急任务。“记得有一年公司接到某重点机型的首飞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和同事熬了3个昼夜,终于按要求完成任务。”刘勇回忆说。

虽然工作强度高,但刘勇还会在业余时间抽时间读书、学习。他时常告诫自己:一个航空人要不断学习,不断掌握新的技术,不断开拓新的视野。多年来,在公司的安排帮助下,刘勇的研学不仅在国内,还扩展到了国际,这让他具备了一定的国际视野。最让他骄傲的是,通过研学他发现我国的航空技术已经足以与欧洲同行比肩,甚至不少领域已经反超。“2019年,我和同事去德国、瑞士等地研学。在号称‘欧陆第一名校’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跟教授学者们聊天交流时我们发现,国内专家学者的很多想法和思路已经超越了这所老牌名校的顶级学者。”刘勇说,之前自己非常向往到拥有数百年工业史的欧洲学习,但这趟研学则让他更加自信:“我们并不比欧洲同行差,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同样可以做到,甚至做得更好。”刘勇骄傲地说。

刘勇

■小档案

刘勇,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兰州万里航空机电有限责任公司制造技术中心执行主任、精密制造分厂厂长。1996年从兰州市航空工业联合技工学校毕业,成为航空工业万里机加十三分厂工人;2002年成为航空工业万里精密加工分厂精加工技术员;2017年获得甘肃百万职工创新创效成果二等奖;2018年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获甘肃省国防科技工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获“甘肃省劳动模范”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