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童心向党 欢庆六一

2021-05-27 09:42:41 智能朗读:

团市委为榆中县马坡乡旧庄沟小学学生送去节日祝福   李沛珂   摄
通渭路小学师生参观市规划展览馆  马艳玲  摄

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我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孩子们庆祝节日。我市各单位各学校启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慰问山村小学生,举办党史演讲比赛,朗诵红色经典诗歌,全市儿童沉浸在欢乐的海洋……

我市启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

5月25日,兰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宣传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当日,市教育局组织我市心理教育名师开展现场咨询服务。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孩子如何用手机,成为很多家长焦虑的问题。

市教育局副局长魏永胜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增强我市师生、家长的自我心理保健意识,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构建和谐的家庭、校园和社会心理环境,我市以5月25日“心理健康宣传日”为契机,开展以“新时代、心健康、新梦想”为主题的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宣传周活动,其间我市将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和知识手册发放、托幼机构儿童心理健康一站式服务、心理健康关爱活动、高中生涯规划专题讲座、中小学生心理剧展演等活动,以此来营造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心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浓厚氛围,创造儿童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的良好环境。

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专职心理教师张安旺表示,我市倡导市民关心和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学习和了解更多儿童青少年身心发展特点和心理困惑、掌握简单实用的心理保健方法并具备基本的应对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的能力。

秦安路小学五年级一班马婧涵同学发起倡议,同学们要阅读心理保健的书籍、参加心理健康活动,增强自我调节和自我控制的能力,和老师父母同学促膝畅谈,分担痛苦,分享欢乐,不论流泪还是微笑。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教育局组织了20多位心理教育名师现场接受市民的咨询。罗女士表示,自己的外孙上六年级,回到家里孩子不是先写作业,而是先摆弄手机,他们作为老人经常劝阻,但总是以失败告终。还有一位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经常玩电话手表,他们非常担心影响孩子心理健康。对此,心理教师给出了建议,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父母和家人要放下手里的电子产品,多陪伴孩子。另外,家长要引导孩子们多感受大自然,多运动,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还有一个原因家长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很多孩子不是真的对游戏感兴趣,而是在人际交往、学校生活、社会活动的处理上出现了困难,家长要减轻孩子的学习压力,缓和家庭冲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通渭路小学与市城市规划展览馆

共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

近日,在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联合通渭路教育集团通渭路小学共同举行了主题为“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的2021年新少先队员入队仪式,并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伴随着《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悠扬的旋律,小旗手迈着整齐的步伐庄严出旗,全体少先队员行队礼、唱队歌,鲜艳的队旗舒展飘扬,嘹亮的队歌悠扬飘荡,少先队入队仪式拉开序幕。

仪式结束后,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和家长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穿梭于兰州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同学们仔细聆听了讲解员对兰州城市变迁的讲解,观看了城市总体规划沙盘和影片。

据了解,当天,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与兰州通渭路教育集团通渭路小学达成共建青少年教育实践基地合作意向,并现场进行了授牌仪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西部儿童健康成长大讲堂开讲

5月25日,由兰大二院儿童医院(甘肃省儿童医院)主办的厚德精医护佑童年西部儿童健康成长大讲堂(第二期)正式开讲。本次讲座特邀西安市儿童医院院长李安茂教授来儿童医院授课。李教授的讲座贴合实际、深刻透彻,引起了现场的广泛共鸣。

“厚德精医护佑童年”西部儿童健康成长大讲堂每月一期,定时定点,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交流分享。大讲堂提供医护人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平台,提供同行们交流、讨论、切磋的途径,解决儿科诊疗的同质化、优质化,为疑难重症的诊疗指导、促进、协调,显著提升甘肃省儿科学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团市委开展慰问活动

为山里的孩子送去节日祝福

5月26日,团市委组织开展了“学党史办实事・颂党恩庆六一”慰问活动,为榆中县马坡乡旧庄沟小学、白堡小学送去节日的祝福。

活动现场,团市委邀请了兰州大剧院青年演员为孩子们奉上一台精彩的戏曲表演,让孩子们了解了戏曲的唱、念、做、打的基本内容,学生们不仅欣赏到精美绝伦的演出,还学到了戏曲知识。爱心企业兰州煜德救援科技有限公司、榆中县消防救援大队为孩子们送去了校服、书包、水彩笔、保温杯等14类学习和体育用品,价值6万余元。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开心快乐的笑容。大家还与孩子们亲切交谈,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近期,团市委还将携爱心企业为榆中县新营镇清水沟小学送去慰问物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沛珂

七里河区举行中小学生党史演讲比赛

5月26日,七里河区教育局组织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 红心向党”——七里河区中小学生党史演讲比赛,来自全区中小学的38名学生在各个学校初赛复赛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活动旨在教育引导全区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厚植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当我们坐在宽敞的教室学习的时候,应该去回想一下那一段艰苦岁月,我们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活动中,38名参赛的小选手们紧扣活动主题,动情地讲述了五四运动、红军长征、改革开放等不同时期党的历史,讲述了董存瑞、刘胡兰、雷锋等革命先辈的事迹,他们时而激昂、时而细腻,立足当下,畅想未来,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分享在党史学习中的心得体会,获得了阵阵掌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安宁区举办校园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会

5月25日,安宁区图书馆与银滩路小学共同举办“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共读红色经典诗歌朗诵会。

当日现场,同学们在热情澎湃、抑扬顿挫的诵读中,领略了红色文化诗文之美。比赛结束后,安宁区图书馆为获奖选手赠送了课外读物,倡议同学们“鸟欲高飞先展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激励同学们以书为伴,读好书,好读书,从书中吸取文明养分,品怀读书乐趣,争做新时代少年先锋,不断超越自我,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据介绍,结合此次活动,安宁区图书馆在全区范围内发出倡议“读一本书”。并为广大读者提供红色经典纸制图书借阅和微信公众号红色经典在线阅读服务,倡议干部职工、在校学生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撰写读书评论、体会文章,并投稿至邮箱576754585@qq.com,安宁区图书馆将在11月底前对优秀作品进行分享交流,予以奖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许丽娜

家门口开了公益国学诵读课堂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5月26日,晏家坪街道南院社区文化活动阅览室传来声声稚嫩而有铿锵有力的朗读声。南院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平台多元化服务,提升社区文化氛围,开设了“公益国学经典诵读课堂”。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个身着汉服的小小读书者早早就来到了阅览室。在诵读过程中,小朋友们踊跃参与,积极举手,争着当“小老师”。 “在外面报班学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非常感谢社区为孩子们提供的公益课堂,给孩子们办了件大好事!”家长们纷纷为家门口的公益课堂点赞。

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公益国学课堂将形成长效机制,于每周三下午15:00:—16:00进行诵读。公益国学经典诵读课堂面向辖区公开招募0—13岁婴幼儿、儿童参加。截至目前,社区公益国学课堂联合辖区爱丁堡幼儿园,招纳20名学龄前儿童参与学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通讯员 成佩佩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