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公交司机刘建军 党员旗帜在平凡岗位上飘扬

2021-05-27 09:38:28 智能朗读:

先锋引领

党员是一面旗帜,是引领行动的先锋模范。作为兰州公交企业的一名普通驾驶员、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刘建军以一个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标准对待工作、对待同事。当乘客遇到危险、遇到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奋不顾身挺身而出,保护了乘客的切身利益,维护了公交的企业形象。27年的行车经验,让他总结出“以让为主”的行车安全制胜法宝,他用自己的真诚和无私,用自己的英勇和正直,谱写了当代公交人朴实无华、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华彩乐章。

勇斗歹徒护乘客 荣登“中国好人榜”

2007年9月21日上午,两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在西关十字站上车后坐在了倒数第二排一名30多岁乘客的旁边。当车辆行至西津西路糖酒市场附近时,这位30多岁的乘客发现自己上衣口袋被旁边坐着的男子割开一道口子,并将口袋里的现金偷走一部分。当旁边男子正准备第二次下手时,丢钱乘客立即进行反抗,不料该男子亮出匕首,与此同时,另一边的男子也站起来摁住乘客肩膀,吓得乘客不敢声张。刘建军从后视镜发现后,加快速度准备将车开到附近派出所。然而,持刀男子迅速窜至驾驶位用刀逼住刘建军,强行威胁他立即停车并打开车门放他们下去。此时,匕首已经顶在刘建军后背,情况非常危险,为了帮助被抢窃乘客追回现金,刘建军沉着应对歹徒,预将车停靠路边时,瞅准时机猛踩刹车打方向盘,将歹徒甩向前车门后,趁机从座位旁拿出检查轮胎用的一根铁管,转身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同时大声呼喊车上的乘客拨打报警电话。乘客们吓得面面相觑,当事人也慌乱无章、手足无措地拨不出电话,随车票员见状立马拿出电话拨打110报警。经过一翻搏斗,歹徒最终被刘建军制服,车厢后面的另一位歹徒见同伙被制服抓获后,立即跳窗逃走。随后附近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将持刀歹徒押至派出所审讯。

“事后回想还是有些后怕,但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保护好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受侵害,是我们每个公交驾驶人员的职责。”刘建军介绍,因以前在公司从事内勤保障工作,加之平时坚持健身,让他遇到突发事件临危不乱。他智斗持刀歹徒彰显社会正气,2010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先锋引领做模范 把好手中方向盘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盏灯,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平凡岗位中发光发热。”因为叔叔是党员,刘建军从小耳濡目染,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从入党时以“光荣称号”为初心,到现在以“服务责任”为使命,他以一个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无私奉献”的标准对待工作和同事,时刻不忘确保乘客安全乘车的使命,尽职尽责恪守着一个驾驶员应有的职业道德。

如今,刘建军驾驶着28路公交车在陈官营站与兰化培校站间穿梭。全程6.4公里多以学校、小区为主,每到一站刘建军都会提醒上车乘客“抓好扶手、戴好口罩”,简短朴实的话语间,透露着刘建军以群众为出发点的党员使命。“以让为主”成为他行车安全的制胜法宝,他驾驶的车辆行驶平稳、乘坐舒适,也得到了很多乘客的赞扬,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兰州市首届道德模范”。

从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除3年的内勤保障工作外,在20多年的行车经历中他驾驶车辆完好率达到98%以上。用他的话说:“其实开车很平凡、很普通,但只要一坐到驾驶室,手握住方向盘,看到满车的乘客,那种强烈的责任感便油然而生,也就知道如何去跑好这一班车了。”而他胳膊上佩戴的“安全监督员”的袖章,更让他多了一份责任和坚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刘建军

■小档案

刘建军曾是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77路4001号“共产党员”车组的一名驾驶员,后因优化线路成了28路公交线的驾驶员。他始终坚守着“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盏灯,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平凡岗位中发光发热”的行为准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身边的人,展现了新时代公交人的动人风采。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