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来自国家综合防灾减灾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的报道 让更多人接受并建立防灾减灾意识

2021-05-12 08:38:24 智能朗读:

新媒体也要做好

防灾减灾的传播创新

哔哩哔哩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总监朱承铭:在接受采访时说,防灾减灾的关键在于人的认识,平时做好防灾减灾的科普传播,关键时刻就能起到大作用。新媒体的发展给防灾减灾传播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便利。

现在由图文时代发展到了视频时代。视频实际上是综合了文字、图像、音频等多种形式的表达,也是最贴近自然的表达方式,现在由短视频崛起并有向中视频方向发展的趋势,很适合做防灾减灾科普这一类的深度内容。

从新媒体上的防灾减灾内容上看,除了预警信息、灾害、人物事迹宣传外,科普类内容也是防灾减灾传播的重中之重,很多人为的灾害,如果事先有所了解,有防范意识,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随着视频时代的崛起,不同的平台汇集了不同的人群,没有任何一个平台可以包揽一切,因此要做新媒体防灾减灾的传播,首先要利用各媒体的平台,尽可能的覆盖各类人群,尤其是要建立年轻人防灾减灾的意识,这对他们的成长和我国防灾减灾的事业至关重要。新媒体的作品,要适合年轻人的接受习惯,就要鼓励年轻人自己去做,让更多的年轻人接受并建立防灾减灾的意识。另外,防灾减灾还不能仅仅考虑线上,还要注重线下的参与,通过各种演练,让年轻人有更多的切身体验。这也需要新媒体和教育部门多沟通,并加以推广。

建立人水共享新模式

构建良好防灾减灾体系

兰州大学副校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沙勇忠:此次论坛可以唤醒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有助于政府、社会、公众等加入到防灾减灾工作中来,构建健康的防灾减灾体系。

中国城市化进程,都不同程度地产生着方方面面的风险,这需要全社会从学科建设的角度、理性认识的角度、广泛宣传的角度形成合力,共同应对。作为此次论坛的重要成果,西北省会城市应急联动工作备忘录、兰西城市群应急联动工作备忘录的签订,将对探索西北五省区之间、主要城市之间的防灾减灾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备忘录的签订是一个好的开头,下一步的工作就是要不断充实完善相应的机制内涵,让备忘录发挥作用。

兰州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近些年,黄河兰州段的流量逐步提升,虽然黄河兰州段有上游水库调度,综合风险可控,但还是需要加强工程性措施和非工程性措施的综合防范,以保障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

建议:一是要合理规划土地利用,合理划定洪水区域。构建“生态海绵”型城市体系,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不与水争地,使之成为城市土地规划的一种理念;二是强化工程性措施及其风险评估,尤其是水利工程,是减少洪水灾害性最有效方式之一;三是建立人与水空间共享的新模式,以缓解人与水之间的空间竞争;四是积极建立黄河兰州段洪水风险预警系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