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下好先手棋 协同共发力 城关区奋力比拼赶超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2021-05-11 08:25:31 智能朗读:

碧桂园三期

“市委市政府举行一季度全市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不仅是一场对全市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的‘大阅兵’,更是一次对各县区比拼争先加快发展的‘大巡礼’。”城关区作为兰州市中心区,通过全域谋划“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组建项目跟踪服务团队、开展“五比五拼”等活动,不断提振激发干群士气,奋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8%,较去年同期提高51.78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4.16%,上拉固定资产投资15.9个百分点,实现了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为“十四五”开好局奠定基础。

重谋划,让大发展有保障

金城兰州,进入每年的四至十月,不仅是景色最美的季节,也是项目建设的黄金期。众所周知,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重点项目建设的好与坏及快与慢,直接关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全市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吹响了各县区比拼争先冲锋号。而比拼的前提就是要有项目,有好项目,有大项目,同时也是推动大发展的保障。”城关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区近年来始终将“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作为谋划储备项目、建设项目的出发点,聚全力狠抓项目谋划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和谐幸福美丽新城关。“一季度项目建设取得开门红,就是全区各有关部门单位、广大干部群众比拼赶超的结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年,为做好未来五年项目谋划,该区针对“经济结构不优、发展空间受限、产业业态不新、产业人口减少”发展现状,提出通过“全域谋划、全链招商、全力争取、全面保障、全程跟踪、全心服务”五全举措,着力在“总量中促转型,增量中调结构”的思路,以及打好“两组八链”(专职招商组、商会招商组牵头,新能源、城市更新、现代服务业、新型制造、信息技术、精品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八链”协同招商)招商引资组合拳,精心谋划“十四五”期间建设项目。

据城关区发改局局长张鹏介绍,根据全区“十四五”谋划方向:“南控北拓、东延西改”提高空间利用率、“强三产、优二产、精一产”优化经济结构、“两组八链”推进产业链建设,谋划投资项目247个,总投资3727.8亿元。其中棚改类132个,投资2096.03亿元;新兴产业类15个,投资1038.45亿元;社会事业类50个,投资235.16亿元;城建类22个,投资190.94亿元;经贸物流类9个,投资84.45亿元;交通类9个,投资51.92亿元;工业类、能源类、水利类、生态类等各2个,投资30.88亿元。

好项目,让高质量有内涵

时不我待,快马加鞭,让大项目好项目及时落地开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该区干群自我加压谋发展,强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在一季度项目建设大比拼活动中,记者发现该区项目有个显著特点,那就是文化旅游和医疗、教育、旧城改造等民生项目多,且项目内涵丰富多元。

城关区黄河北青白石地区,是大项目建设较集中区域。沿着山路走进青白石腹地,远远可闻工程车辆轰鸣声,处处可见正在运行的塔吊,往来穿梭搬运建材的工人。如总投资100亿元的恒大文旅城项目,总占地面积978.38亩,打造集儿童世界、五星级欧式城堡酒店、恒大影城、文博园、中心公园、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特色美食小镇、旅居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胜地,首开区共10个地块,9个地块已开工建设,其余地块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兰州碧桂园结合“15分钟生活圈”,总投资9.03亿元建设的三所学校、综合福利院、体育馆和文化馆等配套设施项目,今年三月正式开工建设,年内计划投资2.8亿元。

“项目分为四个地块建设,目前建设进度符合预期,AB地块进行主体建设,CD地块正在办理手续。其中A地块上,1号楼20层墙柱钢筋绑扎完成,2号楼17层墙柱钢筋绑扎完成,3号楼18层墙柱钢筋完成70%,5号楼13层墙柱模板完成80%……旁边B地块上,7号楼三层铝模板施工完成,5和8号楼筏板施工完成,3、6、9、10、11号楼全面出正负……”在位于雁滩核心区的华润二十四城项目现场,该项目总经理田岩介绍说,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占地面积517亩,总建筑面积17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华润万象系列商业综合体、地标性商务中心、轨迹教育、黄河魂大剧院、嵌入式养老社区、生态住宅等业态。

高质量发展是时代的呼唤,是一个区域转型升级的需求。随着该区近百个文化旅游、医疗、教育、城改等民生项目加快实施,不仅可提升主城区城市形象,而且可增加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加速度,让赶超成主旋律

“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区更应该以这次大比拼活动为契机,以时不我待的劲头砥砺前行,推动全年项目建设加速前进。”城关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2021年,该区谋划固投项目175个,项目总投资达19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7.8亿元,同时谋划好重点项目27个,推进省市列重大项目17个。要确保这些项目建设、投资都完成年度计划,在剩下的不到七个月时间里,全区上下必须“跑步”前进,让赶超成为主旋律。

“自开工以来近三个多月时间,项目主体已于四月全面封顶,目前二次结构施工完成80%,水暖电安装工程完成30%;室外工程挡土墙完成95%,室外地沟完成95%……”在桃树坪小学异地重建项目现场,城关区教育局基建科科长张星说,该项目总投资约1.8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合34.949亩,总建筑面积12891.5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11104.9平方米( 两栋教学楼、综合楼和门厅、德育展厅、连廊等),地下建筑面积1786.58平方米(隔震层建筑、动力中心、设备房等)。该校的建成将提升区域办学条件,缓解城东片区学校大班额的压力,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满足百姓有学上,上好学的愿望。

桃树坪小学建设之快,源于城关区打破常规、超前谋划、科学组织、强力推进。据城关区重大项目负责人顾津闻介绍,为全力推进今年202个重点项目,该区印发《城关区项目团队服务试行办法》,成立由区长任总指挥的项目服务团队指挥部,及时抽调组建以市自然资源局城关分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区征收办等部门为成员的项目服务团队,区政府分管领导任项目服务团队指挥长,针对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明确团队成员任务,形成任务清单签发,在推进中比速度,在服务中比创新,在落实上见效能,以天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