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建党百年 密守金城 擘画兰州保密事业发展新篇章 ——兰州市保密工作综述

2021-05-11 08:42:38 智能朗读:

黄河奔涌从不停歇,黄河之滨的兰州改革开放发展的步伐永远向前。在兰州市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征程中,兰州保密人肩负责任使命,始终默默构筑人民保密防线,为这座城市的安宁、祥和、发展倾注力量。

风正帆悬,尖兵护航。“十三五”以来,兰州市保密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保密法》和《保密法实施条例》,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要求和省、市委的部署安排,以杜绝发生重大失泄密事件为目标,不断规范和加强保密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技术防范等工作,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密安全服务和技术保障支持。2019年市委机要和保密局被人社部、国家保密局授予“全国保密工作先进集体”。

打造制度体系:

提升保密管理水平

制度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兰州市委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对保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分管领导对保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安排,重要事项亲自协调,解决了机构编制、用地用房等问题,2014年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意见》,2016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干部保密教育的通知》;2017年7月15日,市委召开第32次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审议通过《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保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20年2月25日,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机要和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同志就推动全市机要和保密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关心支持机要保密干部,并落实有关待遇。市委保密委统筹抓好贯彻落实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全市保密工作的重大问题。2020年3月3日,在市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暨市委保密委员会会议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保密委主任王方太同志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要保密工作,提出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意见。2021年3月25日,市委保密委员会和市委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机要和保密工作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机要保密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工作,审议通过《全市保密工作要点》、《“十四五”时期兰州市保密事业发展规划》、《中共兰州市委保密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全面强化对保密工作的统领,推动保密管理工作不断得以加强和改进。

“十三五”以来,兰州市坚持抓好制度完善,针对全市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现状,制定印发《兰州市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兰州市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兰州市涉密计算机管理办法》、《兰州市国家秘密载体保密管理规定》、《兰州市移动存储介质管理制度》、《“三合一”监控平台规程》、《互联网门户网站检查平台工作规程》、《互联网接入口保密检测平台工作规程》、《信息监控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确保党和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特别是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意见》、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起草下发《中共兰州市委保密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制定印发《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保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保证保密部门机构规格、人员配备能够满足依法履行保密管理职能和正常开展业务工作的需要。

宣教入脑入心:

保密意识落地生根

兰州市委保密办紧扣教育培训、法制宣传、技术演示三大抓手,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推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保密安全意识刻印在心、落实于行。

兰州市坚持全面加强保密教育培训,积极协调党校和行政学院,将保密学习教育纳入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每年市委保密办主要负责人在市委党校和行政学院授课各2次、在机关单位授课10余次。结合“保密干部上讲台”活动,组建由教授、专业人士、保密干部等20余人组成的保密专兼职师资队伍,适时深入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开展保密宣传教育,组织公开授课60余节。主动协调共享省管干部保密教育轮训平台,对全市4100余名市管干部和涉密人员进行保密教育轮训。在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专题培训4期316人次,对全市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和保密干部、师资人员进行“三定管理”、技术防范等最新理论知识培训,实现国家保密学院集中培训“零”的突破。加强社会面保密宣传教育,与电视台合作,采用《保密知识大讲堂》的宣传形式,聘请长期从事保密工作的专家学者,面向各行业代表讲解保密知识,同时录制4期系列短片,在兰州电视台综艺体育频道播放,兰州市保密工作经验做法以“密守金城、转型升级”为题,在国家刊物《保密工作》杂志上刊登。

持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举办“共筑保密长城,责任重于泰山”电视竞赛活动,开展以“心系国家安全、争做忠诚卫士”为主题的保密宣传教育演讲比赛和征文比赛,并通过兰州电视台对决赛阶段进行全程录像播出,省委保密办领导和市委保密委委员莅临指导。在《兰州日报》开设“保密工作大家谈”栏目,刊发征文比赛获奖稿件20余篇、保密知识宣传稿件30余篇、保密管理评论文章10余篇。利用东方红广场、西关十字等人口流动量大区域的户外LED大屏及全市54条线路1700辆公交车车载移动电视,滚动播放保密宣传教育片、保密政策法规、保密宣传标语等内容15万余次。原创《山河之脉》保密工作者之歌,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为强化宣传效果,推动保密安全意识落地生根,兰州市委保密办制作保密宣传展板100余块,在全市各区县、市直各部门综合办公场所进行巡展。购买保密书籍、挂图、光盘等宣传资料,组建保密书屋,供全市各单位借阅学习,向各级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发送保密提醒特别是网络保密管理知识短信60条、涉及人员212282人次,进一步打牢保密工作基础。

扎实开展保密技术演示,开展“防泄密、反窃密”为主题的全市保密技术演示活动60场,参观人数达7000余人次,内容涉及窃听演示、窃视演示、手机监听演示和涉密U盘交叉使用移动介质混用泄密演示等8个部分,直观展现泄密窃密方式、途径、危害及有效防范对策手段,不断提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对计算机信息系统、移动通信、办公自动化防泄密知识的认识水平,切实增强反窃密、防泄密意识,筑牢国家秘密安全防线。

精准聚焦发力:持续夯实“三大管理”

“抓好‘三大管理’是推进保密工作的基础。”做好新时期保密工作,必须提高思想认识,突出问题导向,精准聚焦发力,打造综合管理国家秘密的一张大网,使定密管理更加规范、网络保密管理更加高效、涉密人员管理更加有力。

强化依法定密管理,要求各区县、市直各部门进一步明确本地区、本单位定密责任人,并在兰州市国家保密局备案,切实靠实定密管理责任。大力推行乡街定密试点,推进建立解密审查制度,着力解决定密中存在的随意定密、高密低定、低密高定、只定密不解密等问题。举办全市定密管理工作培训会议,邀请省国家保密局有关专家讲授《国家秘密定密管理规定》有关内容,促使定密责任人认真负责、严格审慎地行使定密审核批准权。

强化网络保密管理,建成“互联网门户网站保密检查”、“互联网出入口保密监测”、“‘三合一’保密检查防护”、“计算机网络检查”、“保密自查自评管理”等五大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各单位互联网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QQ邮箱、互联网办公自动化及涉密计算机、移动涉密存储介质的监管,去年以来,共扫描数据12874条,及时堵塞隐患漏洞,严防泄密问题发生。

强化涉密人员管理,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机关、单位涉密人员保密管理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涉密信息系统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对保密法制、管理、科学技术等内容进行深度讲解,不断提高涉密人员管理能力和水平。“十三五”时期,共举办全市涉密人员培训班6期,与涉密要害部门主管领导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将保密工作纳入所在单位及个人年度考核,涉密人员与所在单位主管领导相应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规范涉密人员档案管理工作,严把涉密人员入口关,对全市党政机关、涉密单位、涉密人员进行保密审查,实施分类管理,进一步提高涉密人员的管理水平。

强化监督检查:规范保密管理行为

保密监督检查是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的有效手段。兰州市扎实推进保密自查自评,要求各区县、市直各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自查自评,5年来开展专项检查60次,查办各类泄密案件和违法违规行为24起,对未及时报备自查自评工作报告的市直单位进行集体约谈,督促进一步完善自查内容,细化自查措施,推动自查自评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确保全市区县及市直部门自查自评报备率达100%。

为推动我市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市委保密办联合中川数据服务有限公司研发了《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管理系统软件》,有效解决了当前自查自评工作中普遍采用的人工自查、人工填报自查结果、自查自评结果无法及时汇总上报和自动分析的问题。印发《关于推进机关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加快建设本区域、本单位保密自查自评平台,实现与市级平台互联互通,推动保密自查自评信息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开展军事设施检查,制定《兰州市重要军事设施周边环境安全保密督查方案》,成立由市委保密委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市直有关部门及有关县区(共17家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兰州市重要军事设施周边环境安全保密联合督查领导小组,组成4个综合督查组和2个专项督查组,每年定期对市域内18个重要军事设施周边环境安全保密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建立军地联席会议、情况报告、军地协查等制度,推动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重要军事设施安全保密工作格局。

健全监督协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信、公安、数字办等部门技术平台优势,快速准确发现和处理各类泄密问题。完善泄密监督举报和协同办案机制,进一步强化与组织、公安、纪检监察、国家安全等部门的工作协作,积极参与高考、司法、卫生、教育等国家统一考试保密工作,为各类国家统一考试顺利进行提供了有效的保密技术支持。

落实保密管理规定,制定《普通手机使用保密管理规定》,以加强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和手机保密管理为重点,组织开展保密“双识”教育60余场、保密形势专题报告30余场。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市“两会”、市委涉密会议顺利开展,为部分市直单位、保密要害部门配送小型涉密介质销毁机100余台、保密文件柜260余个、手机屏蔽柜23组、文件回收袋500余个。做好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兰部队的涉密载体销毁工作,“十三五”期间回收并销毁各类文件纸介质365.8吨。

技术全面升级:

筑牢网络保密防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信息安全技术创新发展是新时期保密工作的必然要求。近五年来,兰州市累计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加强保密技术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新各类保密检查工具和设备。

坚持加强涉密网络监管,按照“非此即彼”的原则,对全市150多家单位办公网络进行核查分类,最终确定涉密网络6个。坚持同步建设、严格审批、注重防范、规范管理的原则,对涉密网络建设项目进行严格把关;按照分级保护管理标准,积极参与电子政务内网建设,对分级保护建设工作进行前期指导,对市检察院涉密网络建设方案进行认真评审,配合国家保密局科技测评中心甘肃分中心,完成市纪委纪检专网、市检察院检察专网和市委组织部大组工网的测评工作。

统一向全市重点涉密单位配备涉密计算机管理系统(包括涉密计算机、涉密打印机、三合一客户端、红黑隔离电源)160套,并加载“三合一”安全防护系统,实现对涉密计算机的监管全覆盖。完成保密综合业务网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建设”的思路,依托党委政务内网平台,率先在全省建成保密综合业务网,为全市保密普查、数据分析、信息共享、保密预警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全市保密信息监控中心建成,严格落实物理位置选择、机房环境建设和安全保护措施等方面的标准和要求,高质量建成保密信息监控中心,实现对“互联网出入口监控平台”“互联网门户网站检查平台”和“三合一监控平台”的有效整合,完成对涉密信息系统和非涉密监管系统的物理隔离。

加强涉密信息认定。涉密信息系统项目认定权限下放市州后,及时制定印发《兰州市涉密信息系统政府采购申请认定核准程序》,并完成了人防、公安、监察等11个单位申报的43个涉密信息系统项目认定工作,进一步推动涉密信息系统认定工作规范化运作。

狠抓队伍建设:

弘扬求真务实之风

良好的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精神保障。近年来,兰州市委保密办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治、转、提”专项行动,全面整治作风顽疾,着力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提升行政效能,努力营造风正劲足、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工作;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发现的各类问题,随时随地开展约谈,对可能存在的苗头隐患早打预防针,做到防患于未然。

扎实推进作风转变专项行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关于深入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就扎实推进“治、转、提”专项行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大力整治作风顽疾,不断转变干部工作作风。

扎实推进帮扶工作,深入包抓联系村,结合春节慰问,积极开展入户访谈、宣传调查、扶贫手册更新填写等工作,认真梳理群众困难,竭力化解矛盾纠纷,连续5年市委保密办被评为全市扶贫优秀单位。

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开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治转提”专项行动、深化精神文明等八项创建活动,推进保密文化建设,积极参与“文明家庭”、“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力求通过自身努力,助推兰州建设成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继往开来再出发:

绘好保密“工笔画”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从极不平凡的2020年走入充满希望的2021年,全市保密人锚定奋斗目标,在时间的年轮上默默刻下全力奋斗笃定前行的身影。

回首2020,惊心动魄,荡气回肠。面对极不寻常的任务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市保密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贴工作职能抓落实,紧盯国内外形势变化防风险,紧扣干部作风能力练队伍,扎实做好保密工作,未发生任何重大失泄密案件。

展望2021,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推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在新发展阶段,保密人将始终赓续和传承红色血脉基因,在平凡的岗位上驻守保密防线;时刻肩负“人在密在”的责任使命,在新征程新时代永葆本色、践行誓言,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以扎实的工作确保“十四五”保密工作开好局、谱新篇,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再展风采、再立新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