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幸福里社区有块“点单”小白板,居民在上面写下了不少自己的心愿清单:“想在社区开展插花体验”、“想参与一次红色教育体验活动”…… 居民“点单”触手可得订制服务

2021-04-23 09:05:00 智能朗读:

学习中的社区工作人员
居民欣赏传统戏曲
记者采访社区工作人员

前不久,幸福里社区居民王德胜和小区的其他几位老人们在“点单”栏中写下了“点单”项目:“希望能在社区听一场传统戏曲”。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没过多久,社区真的邀请了专业团队,现场为辖区居民送上了一场传统戏曲“饕餮盛宴”,还特意邀请王德胜等几位老人坐在了最前排。

“社区不但‘点单’服务好,各项服务都好!用句时髦的话来说,我们对社区的喜爱始于颜值,但真的是赞于品质。”在幸福里社区,居民王德胜对记者说道。的确,走进安宁区刘家堡街道,记者也被社区的“颜值”所吸引,简约时尚的三层楼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所在地,占地1600多平方米,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记者进一步深入采访中了解到,社区着力打造的党建品牌“幸福共享·家”更是引人入胜:社区通过党建引领聚合力、资源整合聚优势、共驻共建聚民心,有效发挥社区党组织“聚心”作用,不但在社区内为居民提供着各项优质服务,更是努力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在这一项项细致地服务中,“点单”就是最有特色的服务之一。

社区“点单”服务

居民“点赞收藏”

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幸福里社区成立于2020年12月,是一个重新调整规划的社区,辖区面积0.66平方公里,管理中集幸福里、梧桐苑、青春里三个物业小区和省农科院自管小区,还有正在建设的万科璞悦澜岸小区。相比于其他社区,幸福里社区内多为现代化住宅小区,有着区域整齐、物业齐全等先天优势。在实地走访治理中,社区发现很多居民几乎没有类似于老城区“水电管网”等老问题,却有着许多“现代化”的新需求,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开展了“点单”服务。

幸福里社区书记陈忠星告诉记者,其实刚开始“点单”服务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社区与物业对接工作:社区向物业工作人员征求意见,收集培训需求后,精心设置课程,并向专家发出邀请,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点单”,实现培训的“个性定制”,改变以往社区培训大多是“教什么学什么”的灌输式教育。同时,通过学、比、赛、练,让社区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政策规定,熟悉业务,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试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社区的“点单”服务也扩大到社区服务的方方面面。在社区门口设立的那块“小白板”就是居民“点单”的载体之一。

“党建引领微治理,点单服务不打烊”在这样一句话为标题的白板上,记者看到居民写下了自己的“点单”愿望,“我想学习书写毛笔字”“想参加一次红色教育活动”“想体验插花”……通过“接单、审单、派单、跟单、结单、评单”等环节组成一个闭环服务,真正地让居民的心愿在社区“订制”服务中成了现实,也让幸福“触手可得”。

记者了解到,在幸福里社区“点单”不仅可以写在这个小白板上,居民还可通过社区微信群、抖音号等进行点单发布。“有没有人点单,想让社区发个对象呢?”记者开着玩笑和社区书记陈忠星说道。“这个还真有,而我们社区也正在计划类似服务。辖区内有不少办公企业,有很多单身白领,我们计划在社区内举行交友联谊会,实现居民让社区‘发个对象’的‘点单’愿望。”陈忠星对记者说道。

现代化社区里

家一般的温暖与细致

“点单”服务赢得了居民的“点赞”,高“颜值”多功能的现代化社区服务阵地更是让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在社区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4月20日,记者走进幸福里社区,一幅“幸福大家庭”的画面呈现在记者眼前:静谧舒适的图书室中有不少看书的居民,多功能活动室中几位阿姨正在练习舞蹈,书画室中有退休职工正在书写毛笔字,还有专为青少年设计的学习、休闲场地……在这样的社区里,能整整地“泡”上一天。正如社区宣传墙上所写的那些话:“小而细、小而精、小而实,兜住亲们‘稳稳的幸福’。”

如果说阵地建设是最直接的幸福体验感,那么社区“幸福共享·家”的党建品牌为社区发展和服务居民注入了灵魂的精髓。幸福里社区聚焦党员队伍共建,打造“红心之家”,在“红心之家”里深化党员队伍分类教育管理,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服务队等实践载体,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打造“社区阳光会客厅”“社区书法苑”等服务,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实施“亲民化”改造,实现了服务群众功能最大化。

聚焦社情民意共议,打造“民情之家”。通过“民意直播间”可以动态了解辖区内居民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积极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利用微信、QQ、抖音等互联网平台,采用街头采访、面对面座谈、我来提问你来说等方式,社区开通了“幸福说一说”专题频道,说出现在的美好新生活,传递正能量,促进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聚焦弱势群体共帮,打造“关爱之家”。社区重点关注辖区残障人士、空巢老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创建“幸福帮一帮,温暖零距离”志愿服务队,为他们提供帮助。还建立了“幸福百宝箱(幸福五金坊)”,鼓励居民群众将家里闲置的锤子、扳手、手钳等家庭常用工具捐献到“幸福百宝箱(幸福五金坊)”,做好借用归还登记,为居民群众提供方便。同时,成立幸福帮帮队,组织辖区内热衷于公益服务的能人巧匠,为辖区居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修修补补”小困难,提供帮助,促进邻里和谐,共享幸福生活。

聚焦民族团结共融,打造“同心之家”;聚焦志愿服务共助,打造“公益之家”……在社区打造的一个个不同之“家”中,记者感受到社区服务居民的多样化、精细化、品质化。采访中,每一位居民对社区服务都赞不绝口。社区负责人也表示,希望用这些实实在在的“家”服务,充分发挥社区桥梁纽带作用和服务作用,真正地让生活在这个街区的居民们,有着“稳稳”的幸福感。

刘家堡街道:

“红心℃”发挥党建品牌效应 用有温度的服务带来有质感的幸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党工委紧密结合安宁区委“五心”工程,全力深化打造街道“红心℃”党建惠民品牌,依托“睦邻工坊”、社区“先锋论坛”、“幸福课堂”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惠民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把街道社区党组织打造成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和谐温暖的党建空间做了很多尝试。优质、细致、有品质的服务也得到了辖区内居民的认可,真正发挥出党建引领下的品牌效应,用品牌带来了有温度的服务,也让居民收获到了有质感的幸福。

■现场

党报热线记者编辑 面对面教居民 “写稿子、拍视频”

在本期“党报热线进社区”栏目走进社区前期,兰州日报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前向社区征询了“需求清单”,社区也提出希望:兰州日报社的一线记者编辑能发挥自身特长,现场为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群众讲讲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写稿、拍摄及剪辑短视频,针对大家的需求。4月20日,兰州日报社的党员记者编辑现场面对面与大家进行了授课、分享、讨论。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各种短视频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从图文时代过渡到了短视频时代。那么,在这个全民短视频的时代,我们如何拍摄出一个好的短视频来记录社区的美好生活呢?今天我就为大家来讲一讲……”现场,兰州日报社的记者和编辑从专业的角度,围绕平台优势、短视频发展现状、传播机制、运营特点以及短视频号的定位、内容营销规律、视频拍摄技巧、拍摄主题类型等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精彩生动地讲解。

而针对如何写好社区新闻,有着长期“跑社区”经验的一线记者从社区新闻的定位、特点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并结合实例向社区工作人员讲述了自己从业以来撰写新闻稿件的一些方法和技巧,帮助大家拓宽创作思路,激发创作热情。

来自社区的一名宣传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平时也会拍摄一些短视频,但由于我们缺乏短视频拍摄技巧和制作方法,因此我们拍摄的短视频传播力不强。今天的这堂培训课很实用,让我们对短视频有了更深的认识,拍短视频的方式既需要简洁明了,又需生动形象,有助于大家在这个新媒体时代做好社区的各项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汪文学 朱瑞平 颜娜 程珊珊 孟夏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