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创作灵感源自童年往事 ——本报记者专访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设计者王淑君

2021-04-21 08:34:47 智能朗读:

王淑君

4月19日,国家航天局发布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获奖名单,兰州大学艺术学院三年级学生王淑君的设计作品入选,成为2021年“中国航天日”宣传海报。

2021年4月24日是第六个“中国航天日”,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日子,也为了更好地扩大“中国航天日”的影响力,弘扬航天奋斗精神,激发中外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联合国附属空间科技教育亚太区域中心特别举办第六届“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并于3月5日启动了作品征集评选活动。

结果揭晓,令人振奋!兰州大学艺术学院三年级学生王淑君的设计作品入选。

4月20日下午,记者前往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在该校艺术学院对王淑君进行了专访。

记者:什么时候知道自己的作品入选了?心情如何?

王淑君:我是19日中午接到的通知,得知我的作品入选了,很激动,很开心。第一时间就给家人和朋友分享了这个喜讯。

记者:你个人或家人和航空航天有怎样的渊源?怎么会想到参加这样一个大赛?

王淑君:我从小就跟着爸爸妈妈看新闻,经常会看到一些关于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之类的消息,就觉得祖国的强大离不开那些为航空航天事业努力奋斗的科研人员,科技的发达也是中国力量的体现。

这次参赛是因为之前我关注的“中国的航天”公众号,我看到上面征集第六届“中国航天日”主题创意海报设计大赛的通知,就决定尝试着参加一下。

记者:从决定参赛到完成作品用了多久时间?介绍一下你的创作灵感。

王淑君:大概一周左右吧,因为还有正常的学习课业。这次大赛的主题是“扬帆起航,逐梦九天”,创作过程中,想起小时候爸爸带我登山看日出的经历。记得当时天很黑,但天空中有很多星星,特别美。一路上爸爸给我讲述了很多探索星空的故事,这一切都在等待日出的过程中显得无比美好。那次经历,也在我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这些元素在我的作品画面中都有体现:阳光撒向大地,温暖笼罩山林,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衬托下,一位父亲带着女儿遥望星空,讲述航天功臣——嫦娥五号、长征五号的动人故事。其中畅想航天明星——天问一号和中国空间站的惊世壮举的画面,意在传达航天精神和航天事业的伟大使命在中华民族的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作为一名带着航天基因的兰大人,我想通过作品来传递这份美好的憧憬,并致敬祖国的航天事业!

记者:通过这次参赛你感觉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淑君:我出生在河南洛阳一个普通家庭,妈妈是普通职工,爸爸是公务员。我家此前没有人是画画或者搞设计的,而我却从小就喜欢画画。就是在整个高三期间,我也从没有想过自己以后会从事除了美术以外的其他行业。

这次参赛作品的入选,和我在兰大这三年学习所汲取到的知识是不可分割的,这说明当初报考兰州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我觉得兰州大学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让我在综合类的院校夯实美术基础,学习到更多新的知识。

记者: 除了画画还有什么爱好?这次获奖有奖金的话,准备做什么?

王淑君:我平日里最喜欢旅游和读书。旅游可以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可以丰富我的见识。学习设计要有大量的知识储备,我希望自己能尽可能地多读书,从中汲取我所需要的营养。如果有奖金,我想我还是会用在我的专业学习上。

记者:此前有参加过其他大赛吗?对于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王淑君:此前也有参加过比赛,不是很多,都是在进入大三后,大一大二是在提升自己的水平。拿到过兰州大学第五届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三等奖和优秀奖、“与兰杯”兰州大学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选拔赛三等奖、兰州大学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还有青年摄影网优秀作品奖。

未来我的目标是在这个行业继续提升自己,进一步深造,因为我目前的水平还有待于提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