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红古区> 正文

落实金融惠企政策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红古区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2023-11-28 08:26:50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红古区聚焦优化金融营商环境,通过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协调金融机构强化融资服务,保障金融市场要素,畅通服务渠道,推动各项金融惠企、助企政策落实,进一步优化全区金融营商环境,提升了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的便捷性、获得感和满意度。

对接企业需求 强化融资服务

红古区金融办把提升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的便捷性、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先后组织召开金融助力实体经济稳增长专场融资对接会,并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辖区各银行机构开展园区企业、餐饮企业、房地产企业专项对接会,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在此过程中,先后对接企业23家,达成意向贷款协议3900万元。向驻区各银行印发了重点项目、企业融资项目清单、银行信贷产品手册等,督促各银行积极对接,强化纾困帮扶。通过密切“政银企”协作,聚力推进融资畅通,开展各类线下融资服务活动。驻区各银行机构持续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加大金融纾困力度。10月末,全区各项贷款余额119亿元,较年初增加17亿元,同比增长13.07%。

加大惠企力度 服务中小微企业

在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红古区金融办通过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百日攻坚”行动,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向实体让利,不断强化贷款市场利率定价(LPR)、再贷款、优惠利率贷款等政策工具应用,持续推动降低融资成本,加大惠企力度,落实贷款延期等政策支持措施。对于资金拮据、还款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协调银行在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今年以来,全区金融助企纾困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贷款延期还本付息42笔2.36亿元。

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在办理抵押贷款中,不动产中心办理抵押登记时间较长的问题,红古区金融办负责人通过“走流程”,积极协调红古区不动产中心压缩不动产抵押登记时间,使企业和个人抵押登记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办结。同时,在红古区政务大厅设立了首贷中心,辖区9家银行轮流办公,受理企业贷款、个人经营贷款等业务。

完善联动工作机制 提升防范风险能力

红古区金融办将健全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联动机制,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宣传列入全年常态化工作。红古区处非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七进”活动,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基础上,强化工作措施,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有效提升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同时,强化对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管,对辖区内各金融组织先后开展六次专项工作检查,现场核对被查单位的银行账户对账单、会计账簿、贷款合同、财务报表,调阅数据上报系统录入情况,质询相关工作人员,切实维护了全区金融生态环境的安全稳定。

创新金融产品 组建服务团队

红古区金融办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引导各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研发银税贷、政采贷、供应链融资等一系列信贷产品。截至目前,通过“云税贷”“纳税e贷”“税易融”等“银税互动”产品,累计为72家企业发放贷款1.12亿元。创新开展动产、仓单、存货、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融资业务,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力。目前,已发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业务8笔5100万元,存货贷质押款8笔6900万元,动产质押企业贷款26笔8384万元。同时,探索建立金融顾问制度,推动金融顾问深入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专业金融服务。

红古区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用足用活各项金融政策,服务实体经济是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红古区将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倾斜力度,重点支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制造业等领域及相关企业。联合区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农担贷政策的落实,通过政策引导等多方式、多渠道广泛宣传,普及直接融资知识和国家有关政策措施,提升企业对直接融资的认知度和关注度,鼓励企业转变观念,从过去单一向银行借贷的间接融资逐步转变为直接融资,以更加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助推包括中小微企业在内的各类实体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