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引领粒子医学发展方向 造福广大肿瘤患者 全球首个全面系统阐述粒子治疗技术的指南将在兰州发布

2023-06-01 08:40:26 智能朗读:

5月31日,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业委员会在兰举行“《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发布暨精读巡讲(甘肃站)”新闻发布会。该专委会透露,全球首个全面系统阐述质子、重离子等粒子治疗技术的指南《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粒子治疗》,6月3日将会在兰州举行的该专委会第一届学术年会上发布。届时,将有5位院士莅临兰州。

全球首个全面、系统阐述粒子治疗技术的指南

据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粒子治疗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辐射医学室主任王小虎研究员介绍,在过去的10余年里,恶性肿瘤生存率呈现逐渐上升趋势,目前我国恶性肿瘤的5年相对生存率约为40.5%,但是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我国应在扩大相关肿瘤的筛查及早诊早治覆盖面、肿瘤临床诊治规范化和同质化推广应用两方面共同发力,降低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率。

《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由中国抗癌协会组织1.3万余位权威专家集体编写,800余万字,覆盖53个常见瘤种和60个诊疗技术。其中,填补了国际空白的《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技术指南(CACA)——粒子治疗》,为全球首个全面、系统阐述粒子治疗技术的指南。

我省是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装置研发和生产的唯一省份

王小虎表示,粒子治疗作为先进的放射治疗技术,是当前肿瘤治疗领域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技术创新和临床应用在我国发展迅速,“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和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顺应其迅猛发展态势,中国抗癌协会于2022年成立了“肿瘤粒子治疗专委会”。该专委会以中科院近代物理所为依托单位,发挥着联结粒子治疗学科领域的纽带作用,为粒子治疗设备的研发和产品的优化升级提供医学支持,为从事设备制造、技术研发、科学研究、临床应用及科普推广等相关人员搭建学术交流和相互沟通的平台。

王小虎同时说,甘肃省是目前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离子治癌装置研发和生产的唯一省份,专委会第一届学术年会在中国重离子治疗技术发源地兰州进行粒子治疗指南发布,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质子、重离子等粒子治疗领域的优势,规范开展粒子治疗医学研究和临床应用,占据粒子医学科研高地,引领粒子医学的发展方向,造福广大肿瘤患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