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健康> 正文

倡导“三减”“三健”饮食生活习惯 我市将开展2021年全民营养周宣传活动

2021-05-14 10:20:35 智能朗读: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食物多样是平衡膳食模式的基本原则。谷物为主是平衡膳食的基础,谷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它是提供人体所需能量的最经济、最重要的食物来源。

记者5月13日从兰州市卫健委获悉,根据统一安排,该委将以“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为契机,在全市开展营养健康主题宣传活动。此举为贯彻落实《推进健康兰州行动实施方案》《兰州市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和学生营养改善专项行动。

5月的第三周(5月17日至23日)是第7届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2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全民营养周2021年宣传口号为“健康中国 营养先行”,传播主题为“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5·20”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为“珍惜盘中餐 粒粒助健康”。

《2021年兰州市全民营养周和“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方案》指出,全民营养周将开展《营养健康餐厅建设指南》《营养健康食堂建设指南》《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1)》核心信息的宣传教育,倡导“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推广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等饮食风尚,倡导卫生、文明、杜绝浪费的饮食习惯,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高公众对食物营养、平衡膳食基本原则的认识,推动国民营养健康饮食的形成和巩固,将合理膳食行动落到实处,为全市居民营养素质的提高和健康兰州建设做贡献。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中,将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促进合理膳食、健康饮食,推动学生营养改善行动深入开展。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合理膳食、科学运动等活动,倡导“三减”(减盐、减油、减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弘扬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传统美德,鼓励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创建“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保障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合理膳食 营养惠万家

2021全民营养周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

★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

★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于至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至150克,薯类50至100克。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模式的重要特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相关链接

全民营养周的由来

根据国务院国办发2014-3号《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第四部分指出“提高全民营养意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食理念,研究设立公众营养日。开展食物营养知识进村入户活动,加强营养与健康教育”。原卫生部发布《营养改善工作管理办法》2010-73号,所称营养改善工作,也强调以平衡膳食、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为中心的科学宣传活动,应有专业指导、社会参与的原则。

中国营养学会在第八届四次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确定每年的5月第三周为“全民营养周”。“全民营养周”由中国营养学会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作为发起及组织单位。此文件已上报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宣传司、农业部发展计划司以及中国科协科普部报备。

全民营养周目标和宗旨

“全民营养周”旨在通过以科学界为主导,全社会、多渠道、集中力量、传播核心营养知识和实践,使民众了解食物、提高健康素养、建立营养新生活,让营养意识和健康行为代代传递,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中国“营养梦 健康梦”。

为实现根本目的,全民营养周是一系有组织、有主题、有规模、有教育意义的统一行动。是一套营养目标清楚的健康传播和促进良好习惯养成的主动性活动。行动规则是全民参与、简单易行、百姓受益,传播健康文化,提升社会进步。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

1.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平均每天250至400克(每餐约75至160克),其中全谷物50至150克(每餐15至60克),薯类适量。

2.餐餐有蔬菜:吃不同种类蔬菜,平均每天300至500克(每餐100至200克),每天吃5种以上,新鲜深色叶菜占到一半。

3.天天吃水果:多吃新鲜水果,平均每天200至350克(每餐70-150克),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4.吃适量鱼肉蛋和豆类:动物性食物平均每天120至200克(每餐35至80克),优选鱼和禽,吃多种豆制品。

5.一天一杯奶:选择多种乳制品,达到300克鲜奶量(每餐100至120克)。

为什么这么推荐?

每一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特点。只有食物多样,才能满足平衡膳食模式的需要。中国的平衡膳食模式,是中国营养学会膳食指南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我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食物资源和饮食特点所设计的理想膳食模式。

这个模式所推荐的食物种类和比例,能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体正常生长发育及各种生理活动的需要,并且可降低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发病风险,是保障人体营养和健康的基础。

根据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调查数据,我国居民膳食中50%以上的能量、蛋白质、B1、烟酸、锌和镁,40%的B2、铁和30%的钙都是来自谷薯类及杂豆类食物。谷物为主也是最经济、合理能量来源。全谷物富含维生素B、脂肪酸、营养更丰富。杂豆和薯类以碳水化合物为主,所以放于此以满足主食多样化需要。

宝贝的五色彩虹

蔬菜水果因为多种多样的口感和颜色,一直深受儿童的喜爱,不同的形态也因此造就了蔬菜水果品种的多样化,也就反映出营养素的多种多样。

众所周知,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是一项重要的健康促进措施。这不仅仅是因为新鲜蔬菜水果为我们提供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酸、钾、膳食纤维等重要营养素,还因为有大量的研究表明,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有助控制体重,预防2型糖尿病,预防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血管疾病,预防代谢综合征、骨质疏松等慢性病,还有助于防癌。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其他绝大多数国家的膳食指南都建议多吃蔬菜水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吃300至500克新鲜蔬菜和200至350克水果。

要均衡饮食,不要因为多吃蔬菜水果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但儿童的情况有所不同,特别是学龄前儿童和婴幼儿。首先,儿童进食量(能量摄入)明显少于成年人。《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吃300至500克新鲜蔬菜和200至350克水果是针对每天能量摄入1800至2400千卡而言的,学龄前儿童和婴幼儿每天能量摄入没有这么多,大致是800至1400千卡,显然不能吃同样多的蔬菜水果。其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对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是非常有帮助的。最后,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谷类、肉类等)的确有助避免肥胖,但这对低龄儿童而言是“双刃剑”,我在营养咨询门诊接待过不少体重不足或发育迟缓的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有不少是因为吃了太多新鲜水果(也有吃很多蔬菜的)影响摄入其他高营养的食物,如奶类、肉类、蛋类等。

低龄儿童每天应该摄入多少新鲜蔬菜和水果呢?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9个月的婴儿可以增加辅食的“粗”“稠”度,也开始蔬菜泥的补充。4至5岁的孩子每天摄入250至300克蔬菜和150克水果;2至3岁的孩子每天摄入200至250克蔬菜和100至150克水果;妈妈一把菠菜大约就是100克,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大约就是150克。细心的妈妈可以用家用食物电子秤称量孩子的蔬菜和水果,以准确把握数量。

更简便的做法是,密切关注孩子的体重增长情况,来决定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只要孩子的体重、身高/身长在标准生长曲线的正常范围内,那么孩子多吃一点蔬菜水果,少吃一点蔬菜水果都可以;但如果孩子的体重、身高/身长低于正常生长曲线范围,那么就要控制蔬菜水果的摄入量,让他少吃一些;反之,如果孩子的体重超过正常生长曲线范围,有超重或肥胖的趋势,则应该让他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减少谷类、肉类的摄入量。

不论如何,应该多给孩子吃新鲜的绿叶蔬菜(如油菜、菜心、菠菜、小白菜、西兰花等)或红黄颜色蔬菜(如胡萝卜、南瓜、番茄等),这些蔬菜营养价值更高,适合多样化的烹调方式,炒、煮、蒸、做馅、做汤等均可。新鲜的水果只要不过敏都可以给孩子吃,可以切小块、刮成果泥、直接啃,但尽量不要榨汁、煮水,也不建议给孩子吃葡萄干、干枣等果干。果汁饮料更不建议。

总而言之,蔬菜水果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重要影响,适量摄入是最佳建议。

□兰州市卫健委提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