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正文

以军轰炸与围困下的加沙民生

2023-10-18 06:59:12 智能朗读:

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大规模军事报复和全面封锁截至17日已经持续十天,将近2800人死于以军轰炸和炮击,上万人受伤,当地人道主义状况愈发严峻。

居民用水日益困难,一些人只能喝咸水。大量尸体来不及下葬,连冰激凌车都用来临时存放尸体。墓地越来越不够用,只能多人合葬。

死者越来越多 只能合葬

在加沙中部城市代尔拜拉赫一家医院的停车场,一辆贴着冰激凌雪糕海报的白色冷藏车里放满了用白色裹尸袋包着的尸体。塔拉特·阿布·拉希奈的多名家人就在其中。

拉希奈告诉法新社记者:“黎明时,两枚炮弹击中房子。当时家里有16个人,包括8个安静熟睡的孩子。”

在代尔拜拉赫往北的加沙城,成千上万居民13日接到以军警告后,担心以军发动地面进攻,不得不按照以军要求往南撤离,把许多尸体遗留在太平间。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新闻部门主管萨拉马·马鲁夫说,加沙城希法医院大量尸体无人认领,一些尸体开始腐烂,还有许多尸体不停地送过来。“已经准备了一块合葬墓地,可以下葬其中大约100人。”

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总干事菲利普·拉扎里尼说,裹尸袋也越来越短缺。“加沙传出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关于生存、绝望和死亡。”

在加沙南部城市拉法一座公墓工作的伊赫桑·纳图尔说,“有时候我们甚至没时间在裹尸袋上写上死者姓名”,因为死的人太多了。他说,死者中有许多儿童,“我们每块墓地下葬三到四个儿童尸体”。

加沙宗教事务部门已经建议民众合葬,缘由是死亡人数越来越多,墓地越来越少,而且伊斯兰教教义要求尽快下葬。

法新社记者在拉法看到,一些居民挖好了新的墓地,用砖铺好墓坑,在其中一块墓地,三具儿童尸体只能叠放在一起,因为墓坑空间有限,无法分开安放。

喝咸水 垃圾堆积

早在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前,在以色列长年严密封锁下,加沙地带已然经济困顿,民生艰难。

16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两名居民担任志愿者,向躲避战火的民众分发用塑料桶装的水。

“因为难民营里有许多人,所以没水了。因此,我当起了志愿者,用一辆人力车,从远处危险的地方运水过来。”穆罕默德·萨克尔告诉路透社记者。

“现在,我们向塑料桶里罐的是咸水。我准备好喝咸水了——我们还能怎么办?”萨克尔说。

加沙地带自来水依赖地下蓄水层。由于海水入侵、化学品污染和生活污水排放,本不丰富的蓄水层早已遭受污染。2021年5月巴以冲突期间,以军轰炸破坏了加沙地带海水淡化厂、污水处理厂、泵站等供水基础设施。

巴勒斯坦水务部门说,本轮冲突爆发前,加沙已有90%的水不适合饮用。按路透社说法,剩下10%的地下水虽然理论上安全,但流经供水系统老旧管道后,水质通常变得糟糕,只适合洗衣服。

加沙地带许多家庭选择打井,试图在靠近海边的地方抽取深层地下水。只有一小部分家庭能够买得起矿泉水。其他人在穿街过巷的送水车旁排队,购买相对便宜的过滤水。

哈马斯16日说,尽管以色列承诺向加沙地带南部恢复供水,但目前仍旧没有这么做。一名以色列官员称,已经向加沙地带南部某地部分供水。

在加沙街头、在难民营地,垃圾成堆,构成卫生隐患。汗尤尼斯市清洁工穆罕默德·哈德胡德说:“如果垃圾继续这么堆积下去,会引发疾病和传染病。”

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总干事拉扎里尼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加沙即将用尽水和电。实际上,加沙正在被掐死,似乎世界现在失去了人性。”

□据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