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清廉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皋兰县什川镇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政治生态

2023-12-20 07:01:29 智能朗读:

加强清廉乡村建设是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12月17日,记者从皋兰县什川镇了解到,今年以来,镇纪委不断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激活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神经末梢”,把涵养清廉文化、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工作的发力点,高质量一体化推进“清廉乡村”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政治生态,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挖掘乡村清廉元素 打造清廉品牌

走进什川镇上车村陶园街,随处可见廉洁主题的宣传海报,随着街道的延伸,一个个廉洁主题小故事也成为了街道的一道风景。据了解,什川镇因自然资源独特、廉洁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镇纪委以“元素+清廉”的形式在上车村精心打造了“一街(陶园街)一基地(廉政教育基地)一讲堂(道德讲堂)”,并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积极探索廉洁文化新载体,打造了一处廉政教育基地,用农耕文化的演变历史开展“地头课”“田间课”,用一件件老物件来展示新生态,诠释什川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古梨树下说故事’、北庄村‘北庄之声’‘社会治理亭’都是什川比较有影响力的品牌,我们会定期开展廉洁书画展、教育研学、移风易俗等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让群众在追忆历史中、咏唱生活中感受清廉社会带来的美好,廉洁的清风在乡村中习习入人心。”什川镇纪委书记杨雅琴表示。

“我们之后要在上车村清廉乡村阵地建设基础上,推动接官亭、北庄等村积极创建清廉乡村,让廉洁品牌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让廉洁文化更加可观可感。”杨雅琴说。

提升警示教育质效 筑牢思想堤坝

人不以规则则废,家不以规则则殆,国不以规则则乱。近日,皋兰县什川镇警示教育大会上,镇纪委通报了今年以来办理的所有案件,并剖析了案件背后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深层次原因,在这个过程中,无形中给党员们的思想堤坝加了一层保险。“根据什川镇近年来的案件,分析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原因,不难发现,多数违纪行为都和个别党员法律意识、规矩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有关,通过这样的警示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得干部们时刻将廉政这根弦绷紧,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添一份力。”什川镇干部王媛说。

据了解,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提升警示教育质效,是什川镇纪委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之一,真实存在和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更能起到警醒的作用,以身边人的违纪案件释放了纪委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既要指出“病症”,又要开出“药方”。据了解,什川镇给党员干部们开出的最直接的良方就是签订廉政承诺书。

“签名必践诺,违诺必担责,通过廉洁承诺签名,表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决心,承诺和签名不仅是一种书面形式,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既是对党和组织清廉为官的保证,更是对自己人、对亲人的有力承诺。自觉将签名铭刻心中,将诺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于实,始终牢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怀揣诺言共赴一场清廉之约。”杨雅琴对记者说。

“当我在永葆清廉本色的廉政承诺书上郑重签下自己名字的时候,心情还是很激动的,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要作出的承诺,我也愿意为之而坚守。”党员徐文强说道。

乡村振兴,离不开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什川镇将进一步促进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风清气正的家风民风相融合,不断丰富清廉乡村建设的内涵,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强大的清廉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 娜 通讯员 王 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