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深化诉调对接小切口 推进诉源治理大成效 城关区法院逐步引导调解工作规范化

2023-10-21 07:50:00 智能朗读:

“感谢法院这么快为我挽回了辛苦钱。”10月13日,案件原告对由城关区人民法院渭源路法庭、司法所、社区法律顾问、检察机关等多家单位组成的调解团队在调解中尊重事实、以情以案释法、耐心调解,挽回自己经济损失表示感谢。

这是一起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今年5月13日,双方当事人签订《商家合作协议》,约定由原告通过抖音平台等为被告提供营销等协议约定服务,因被告尚欠原告服务费2万元,双方产生争议,原告遂诉至法院,请求被告支付拖欠的服务费。渭源路法庭收到原告诉状后,在征得原、被告同意调解后,迅速将案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推至东岗西路社区调解中心,并对接辖区内司法所、派出所、社区法律顾问等基层治理单位,确定调解时间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团队从双方证据入手,从情、理、法多方面做双方当事人工作,协调双方在原告诉讼请求基础上让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调解后,双方最终同意做出让步,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近年来,渭源路法庭全面推进诉前对接工作,以东岗西路街道为试点,逐步覆盖辖区四个街道办事处,全力融入多方力量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积极对接东岗西路街道司法所、区检察院、公安派出所等基层治理单位,参与综治中心建设,明确职责,形成由综治中心牵头,司法所具体统筹负责,人民法庭负责案件指派、业务指导、司法确认,其他各单位有效配合的基层治理新体系。每周定期参与辖区线上线下诉源治理工作对接会,及时反馈并协商解决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积极推动综治中心与人民法庭、司法所等单位有机融合,采用“6+2”模式协同联动,做实阵地建立。“6”即:指在东岗西路街道办所辖的6个社区各建立一个诉前工作对接室,“2”是指在渭源路法庭和东岗西路综治中心各建立一个诉前工作对接室,建立多方阵地高效服务诉调对接工作。在人民法庭指派案件或司法所自行受理诉前案件后,采用传统和现代判断式调解相结合,“人民调解员+法官”联动化解纠纷的多元调解模式高效开展调解工作,边探索边实践边学习,逐步引导调解工作规范化开展。

同时,依靠综治中心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等非诉调解力量,建立调解资源力量信息库,组建包括律师、三甲医院医生、大学教授等多专业、多领域相结合的优质调解团队,由司法所定期对调解员进行考核评价管理,确保调解队伍高效运作。并统筹辖区党员志愿者、单位门卫、物业保安、热心群众、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同时,渭源路法庭通过组织开展矛盾纠纷调解现场观摩、基层调解员矛盾纠纷调解技巧培训班等,有效提升基层调解员调解能力,让综治中心真正成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综合调处化解阵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