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永登县检察院—— 公益诉讼守护百姓饮水安全

2023-02-22 08:03:32 智能朗读:

现制现售饮水机作为一种新型的直饮水设备,因其经济实惠、方便快捷,受到众多居民的青睐。但是居民在享受其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逐渐将焦点放在了直饮水的卫生安全方面。永登县检察院立足公益诉讼职能,开展了直饮水放心“直饮”的专项监督活动。

2月初,永登县检察院干警通过走访调查发现,永登县城辖区内共设置现制现售饮水机79台,分别安装在63个小区内,由七家经营单位负责经营管理。但饮水机规范管理、卫生安全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直饮水设备未公示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部分直饮水机常年暴露在外、直饮水机显著位置均无产品铭牌等,给群众直饮水卫生安全遗留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上述问题,永登县检察院在调查取证结束后,组织相关单位及经营主体,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结合实地调查取证情况,依据法律法规,提出相关规范治理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行政机关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反思,表示会持续加大监管力度,规范饮水机管理,对辖区内直饮水机进行全面排查,定期抽检水质,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人民监督员、听证员根据出现的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经过听取各方意见及讨论研究,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的意见,表示永登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严格履职,保障了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永登县检察院将持续关注行政机关具体履职情况,督促整改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以法律之名,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力求办理一案治理一片造福一方,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温馨提示

小区居民在现制现售直饮水机取水饮用时一定要做到“一闻四看”:“一闻”,闻饮用水味道,如果现制现售直饮水机取出的水有异味,坚决不能饮用。“四看”,一看饮用水质色度、浑浊度,如果现制现售直饮水机取出的水浑浊,坚决不能饮用;二看现制现售直饮水机周围环境是否整洁,卫生是否良好,是否有专门卫生监督员日常管理;三看自动售水机显著位置是否有产品铭牌,铭牌应当注明产品名称、型号、生产企业(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进出水水质要求、净化流量、额定总净水量等信息,采用紫外线消毒器、臭氧发生器的应当标注处理水量,同时紫外线消毒器还应当标注紫外线灯管使用寿命;四看公示信息,经营单位应按时公示现制现售直饮水机售后服务人员信息、体检报告及联系方式,直饮水机所取得的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复印件,每季度水质检测报告,清洁、更换或维护记录。

直饮水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我们不仅仅是消费者,更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们享有知情权,更享有监督权。如果您在饮用小区直饮水时发现上述问题,请及时向当地卫生计生主管部门反映,保证我们直饮水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