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兰州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思悟践二十大精神 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

2022-12-14 02:47:38 智能朗读:

开栏语

在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第一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即日起,《兰州日报》开设兰州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习专栏,为全市检察机关提供报告学思践悟交流平台,以期推动报告精神落地生根。

党的二十大深刻阐述了“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法,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检察机关承担着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使命,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必须更好地发挥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责,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目标更好更快实现。

一、领悟核心要义,把牢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新时代检察事业要发展,必须深刻把握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最大优势,赓续 “红色因子”,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和政法委、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环节有效实施。

二、坚定根本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检察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努力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办好办实。要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严密防范和依法惩治暴恐、邪教、黑恶等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确保社会和谐安宁;着力守好群众“钱袋子”,坚决打击涉金融、诈骗、非吸等涉众型、侵财性犯罪,注重追赃挽损,全力维护群众财产权益;着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认真落实高检院涉民企案件“11条执法司法标准”,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高效便利的营商环境;着力助推 “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振兴,依法打击涉农犯罪,支持农民工起诉,守好乡村生态保护线,促使农村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着力守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依法办理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哄抬物价以及妨害群众交通出行、消防通道等涉生命健康安全类案件,确保群众吃得放心、出行无忧。

三、担当使命任务,强化法律监督,守好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新征程上,检察机关必须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把强化法律监督职责作为第一要务,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以更优的履职办案质量、效率、效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统筹开展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强化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治检,锻造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检察机关必须始终保持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长效化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新思想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警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持续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用足自我监督约束和外部监督制约,把严管厚爱、自我革命落到实处,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魏朝辉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