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让司法预期“稳起来”市场环境“优起来” 皋兰县人民法院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22-11-26 08:32:58 智能朗读:

近年来,皋兰县人民法院聚焦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规范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集“立案、调解、审判、执行、宣传”为一体,全链条式服务好辖区企业,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提供多样化、强有力的法律支撑,努力让司法预期“稳起来”,让市场主体“活起来”,让市场环境“优起来”。

科技赋能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更有力度

诉讼服务中心是法院服务企业的“窗口”。皋兰县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对涉企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当场立案;对于提交的诉状和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一站式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自助终端、智能诉状自助终端以及自助阅卷终端共同构建起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新格局。

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日益拓展和显现,坚持“智审、智执、智服、智管”一体推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步入“快车道”。加快推进科技法庭建设,运用互联网庭审、网络送达等科技手段加大涉企案件办理力度,利用网上诉讼服务平台、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为企业提供咨询查询、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网上庭审等多元化诉讼服务。截至目前,网上立案582件,跨域立案4件,电子送达平台送达3052次2万余人次。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有效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通过“云上法庭”、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在线办案,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与诉讼保障“两手抓、两不误”。

多元解纷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更有广度

“感谢魏法官,我的合同纠纷案件成功通过了网上立案。”近日,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在皋兰县法院顺利通过网上立案申请。不断提高诉讼服务质效,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这种理念已成为皋兰法院法官的共识与目标。

联动发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更有热度

架设线上线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实现矛盾纠纷“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搭建沟通联络、信息共享等制度机制,切实加强与公安、检察、人社、市场监管、工会、工商联、金融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推动涉企纠纷及时高效化解,促进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立案庭速裁团队成功调解原告李某某、薛某某等29人与被告杨某某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针对一起涉企分期付款买卖合同纠纷诉前保全案件,在办案人员采取有力保全措施下,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并快速兑现协议内容,纠纷圆满解决,依法保障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执法办案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更有深度

每一个案件都是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皋兰县法院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既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又积极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合法经营。直面司法实践中的老大难问题,形成一套司法“组合拳”,努力让司法有力量、有温度,让中小微企业有温暖、有保障。

始终将提升审判质效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突破口,从而推动法院整体工作实现创新突破。坚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不断提升审执效能,全力推进金融不良资产专项清理工作,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今年以来,共审执结涉金融民商事案件205件,执行到位金额1.49亿元。在法律适用上,认真落实对特殊市场主体的优先保护要求,对于金融消费者等交易相对弱势方,基于法律特别规定予以特别保护。

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对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涉企案件,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快审快结,或引导当事人协商选择非诉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诉讼成本。目前,涉企民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99.2%。忠和法庭依法快速化解涉企纠纷,助力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成功调解了一起涉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调解金额达300余万元,给企业吃上了“定心丸”。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皋兰县法院咬定“切实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不放松,秉持善意执行理念,审慎适用涉企执行强制措施,采取灵活执行保全、查封措施,助力缓解企业经营中的资金压力,体现司法的温度与柔性,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让更多的真金白银装进当事人的口袋,让企业体验更多的获得感。同时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执行工作,打破空间、时间限制,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把脉问诊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更有温度

皋兰县法院坚持知行合一,持之以恒推进“送法进企业”活动,把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各项举措做实、做细、做优。通过寻良医、求良药,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优更好的司法服务。聚焦差距和不足,创新工作模式,运用“望、闻、问、切”工作法,化“坐堂办案”为“出诊把脉”,真正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望”表知里,看企业发展;“闻”声知意,听意见建议;“问”计于企,求良药良方;“切”中要害,解企业之忧。直面企业诉求,直击疑难杂症,“面对面”、“点对点”解疑释惑。通过多措并举引导企业及员工增强自身法律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尊法守法学法用法习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