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正文

市检察院围绕“十六条措施”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08-18 08:39:51 智能朗读:

日前,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按照《兰州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十六条措施》,主动作为、服务中心,为营造兰州法治化的营商环境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严惩犯罪行为,提供司法保障。兰州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惩治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敲诈勒索、盗窃、暴力讨债、非法拘禁等侵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惩治合同诈骗、商业贿赂、串通投标、强迫交易以及故意损害商业信誉等破坏公平竞争的犯罪。依法惩治侵害企业经营及管理秩序的索贿、受贿、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依法惩治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等破坏企业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犯罪,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认真履行批捕、起诉、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检察监督职能,主动适应企业家司法需求,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

提升检察干警服务能力。兰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检开展检察干警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活动。首先结合“千人进万企”行动,组织全市检察干警深入各类营商主体,了解所需所盼,倾力解忧纾困。重点深入有涉法涉诉问题的企业,涉食品药品、绿色产能和高科技领域企业,以及市政法委指定对口联系的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排查梳理问题线索,对口分流办理,为企业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其次,兰州市检察机关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组建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办案业务团队,开展集中培训,加强对业务知识的研究,注重提升自身创新能力。

打牢检察机关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兰州市检察机关通过积极完善办理营商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机制、强化涉营商案件的侦查监督、审判执行监督等措施,尽可能降低对企业造成负面影响,积极减轻企业累诉,探索助力企业开展合规管理,实现保护公益和促进企业升级转型的“双赢”。同时,检察机关深入推行涉营商案件公开听证并且积极建立营商主体控告申诉绿色通道,用心倾听群众诉求,深入群众听取对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找准新常态下检察工作服务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

在助力企业发展上,兰州市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组织检察业务骨干或邀请高等院校、党校的专家教授,以思想政治、法律知识和风险防范为内容,对企业负责人员、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进行授课培训,从整体上提升企业政治素养、法治素养和风险防范能力。在社会效益上,兰州市检察机关广泛运用各类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和成效积极。

举办检察开放日、法治宣传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扩大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的社会影响力。并且适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事例的释法说理、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培育企业、公民尊法守法的法治信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