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财经新闻> 正文

花最少的钱,游最多的景点! “特种兵式旅游”成为新趋势

2023-04-21 08:51:06 智能朗读:

“大学生特种兵旅行之极限24小时吃遍西宁……”“打工人高效旅游攻略纯享版之海口市……”“大学生特种兵之24小时嗨逛兰州……”近来,记者注意到,在社交网络上,一天十几个景点,晚上只睡3小时,日行8万步的“特种兵式旅游”攻略持续霸屏。专家认为,“特种兵式”旅游很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这种充满个性化的旅游样态和不断细分的旅游需求是一种新概念。

什么是“特种兵式旅游”

时间紧、景点多、花费少 重点是“去过”

上个周末,城市学院大学生小李和室友体验了一把“特种兵”出行的乐趣。周五中午12时刚下课,大家回宿舍取了简单的行李准备出发:13时40分坐上去西安的高铁,17时就到了,随后游览长安十二时辰,吃羊肉泡馍;20时36分,逛了大唐不夜城;21时30分,打卡大雁塔;21时50分,大悦城浅逛一下;周六一早7时50分又出发:兴庆宫、罔极寺求福、打卡城墙、逛吃永兴坊……

周天一早,几个人又是从8时40分就开始了一天的奔波:先是逛大唐芙蓉园;11时53分到大兴善寺,求了手串;13时20分到广仁寺;14时逛吃洒金桥美食街,品花干鸡蛋夹馍、米酿桂花糕、胡辣汤、烤肉串;15时20分,莲湖公园消食;16时56分到高铁站;21时10分,回宿舍!

记者注意到,在微博上,“当代年轻人特种兵式旅游”话题阅读次数已高达6728.7万次。网友总结“特种兵式旅游”的本质是挑战体力和时间的极限,以求花最少的时间和金钱,游最多的景点,一天下来运动步数破3万是基本操作,不浪费每一分每一秒。旅行结束的工作日,还可以继续回到原本的生活继续上班或者上学。

“特种兵式旅游”怎么玩?

看好目的地 靠攻略和时间赛跑

在兰州交通大学读大二的刘同学也计划好了五一假期的特种兵式旅行,目的地是长沙。对于她来说,自己搜集信息的渠道更多是社交网络或短视频平台的推送攻略,在时间和预算都有限的前提下,橘子洲头、湖南大学、岳麓山、湖南电视台、五一广场、文和友、太平老街、谢子龙艺术馆、四放坪夜市等地标景点都在她的必去清单里。她说,为了安排好这些打卡点,她将行程安排精确到了分钟,免不了在火车上过夜、“一天吃8顿小吃”,但仍很期待即将到来的出行,“尽管会舟车劳顿,但我想更多的是快乐和满足!”

同程旅行同程研究院介绍,最受欢迎的“特种兵”旅游目的地,往往是景点相对密集、火车、高铁和市内公共交通便利的城市。因此,北京成为年轻人最为关注的“特种兵”旅游目的地。一条经典的北京“特种兵式旅游”路线是:凌晨到北京,6时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然后一路打卡故宫、南锣鼓巷、什刹海、鼓楼、雍和宫、圆明园、颐和园等知名景点,再坐上火车连夜返程。重庆、长沙、上海、南京等拥有众多标志性景点和美食的城市,也是大热目的地。

“特种兵式旅游”感受如何?

青春没有售价 旅途就在当下

有人评价“特种兵式旅游”,“只是看了一眼网上的图,拍了照片、吃了美食也花了钱,感觉也就走了一遭,没有很多新奇、也没有太多感悟。”但经历过的他们却回应说:为什么每件事都非要有意义呢?相比于在宿舍躺着玩上一天手机,旅游好像是平淡生活里的“越狱”,未来在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会觉得这段记忆很美好就够了,见过的风景都会成为你的眼界,青春不疯狂什么时候疯狂。

业内人士认为,“特种兵式旅游”是当下年轻人释放情绪压力、初识一座城市,自我成长探索世界增长见识的有效途径。此外,社交媒体上的旅游信息和推荐,也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旅游选择和灵感,更加愿意尝试新的旅游方式和目的地,其本质是用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体验。这也对当下的旅游市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种兵式旅游”的目的地更加注重个性化和创新,需要旅游业提供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特种兵式旅游”的出游方式更加注重互动和体验,需要旅游业提供更加丰富和有趣的旅游体验和活动。毕竟,“这种走在路上的快乐,下周还想再来一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实习生 李娇娇 陈舜

来源: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