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高滩村社区:探索“阵地+”模式 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3-05-14 08:08:24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雁园街道高滩村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凝聚力,依托社区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全力打造社区党建特色品牌“暖心公社·智能平台”,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履职尽责和服务群众工作职能。不断探索“阵地+”工作模式,实现小区资源力量由“散”到“聚”、治理能力由“弱”到“强”、干群关系由“疏”到“亲”,实实在在提升民生服务的精准度,为辖区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益化服务项目。

“齐”乐融融促发展 全心全意保服务

“多亏了小区党员阵地的驻守干部们,让我们的审批进程更快,少走了很多弯路。”近日,高滩村社区辖区内的一处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道。高滩村社区在推进各类项目建设过程中,积极走访辖区建设项目单位党组织,不断夯实服务内容,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工作。同时,该社区还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将建设手续审批、就业需求、税收政策咨询、法律知识宣讲、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等10项常办事项下沉工地,通过政务服务窗口落实“任务包干、节点推进”与“周报告、月检查”工作机制,健全党员积分考核和干部职工星级评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推动社区城改任务及其他项目建设有效实施,彻底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增加村民就业岗位。

“惠”风和畅关幼弱 无微不至显真情

高滩村社区不断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以“阵地+”服务模式,提升社区驻守干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基层群众工作能力,拓宽服务范围、优化服务内容,形成特殊人群帮扶长效机制,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子,定期整合三项清单开展特殊人群心理干预,完善特殊人群科学化服务体系。

在这一系列的服务中,村社区首先建立“社工委”资源优势清单,形成点对点精细化服务。其次,通过排摸辖区特殊人群及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及时了解掌握特殊人群家庭、学习、生活等情况,形成专属档案信息库,从而精准分类,形成点对点帮助机制。同时,还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情感沟通、政策宣传,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和娱乐活动,培养特殊人群及家庭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生活信心。

“通”力合作解民忧 体贴入微显担当

今年以来,高滩村社区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社工委”成员单位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诉求反映平台解决群众“难心事、烦心事”,实行“不出家门、上门服务”的理念。成立高滩村社区“小王服务队”,主要承担居民群众矛盾纠纷调解、特殊人群帮扶、环境卫生治理、便民服务精准实施等。

村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希望通过精准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路”的工作目标,实现“居民有诉求、社区有回应”与“问题不过夜、件件有落实”的有效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村社区解决环境卫生治理3起、处理安全隐患1处、政策咨询、业务办理115起,民生困难7起,家庭纠纷2起。

据介绍,高滩村社区将继续发挥小区党员阵地优势作用,为党群关系和谐畅通渠道,为服务居民群众提供支撑,为群众协商议事搭建平台。以“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提升社区为民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充分协同辖区“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居民代表、共建单位等力量,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让小区党员阵地扎根居民生活,共建和谐幸福新家园。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赵文瑞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