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防灾减灾日我市举办丰富多彩主题宣传活动

2023-05-13 07:56:39 智能朗读:

永登县消防救援大队现场向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伊晓明 摄

在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里,记者了解到,我市各县区、社区、学校及消防等单位,以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旨在提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风险识别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处置保障能力和水平。

各县区:

多项主题活动宣传防灾减灾

2023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有效提升公众防灾减灾和防范应对技能,进一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当日,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永登县都组织了主题宣传活动,宣传防灾减灾。

城关区通渭路教育集团张掖路小学开展了科普培训、实操演练等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应对灾害风险能力。

西固区举办全国第15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向辖区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人民群众防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七里河区组织交警、消防、自然资源、住建、应急、市场监管、水务等11个单位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各单位设置了宣传展位,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及宣传小礼物、一对一讲解等形式,面向群众普及重大自然灾害以及灾害发生时防灾减灾、应急自救等知识,提醒群众用科学方法进行救援,确保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避免灾害事故。此外,七里河各社区通过集中宣讲、实地演习、参观地震博物馆等多样的方式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活动。

永登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县应急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县科技局、县卫健局、县气象局、县地震监测服务中心、县消防救援大队、昆仑燃气永登分公司、中油永登油库等成员单位和企业联合举办“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

市消防救援支队永登大队:

营造“全民预防”良好氛围

5月12日,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永登县消防救援大队广泛发动街道社区网格员、“金喇叭”志愿者开展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升温加热”。

活动现场,该大队宣传人员通过现场咨询、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使用小喇叭播放防灾减灾知识等方式向过往群众普及各类自然灾害的防范应对措施。同时,消防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紧贴当前消防工作需要,现场传授防火、逃生必备技能,用群众听得懂、靠得近、学得会的方式,提醒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定期查找并消除家中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将消防安全送到“家”门口、消防安全“锦囊”送到心坎上。消防员鼓励大家注册加入消防志愿者队伍,吸引了众多来往群众前来“打卡”,营造了“全民预防”的良好氛围。

兰州经开区:

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

5月6日至12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普及防灾救灾知识,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据了解,兰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走进重点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安全设备运行情况,现场普及各类灾害逃生自救避险的方法,指导企业加强日常检查巡查力度和防灾减灾救灾等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安全水平。兰州经开区建设局走进建筑施工现场,向工作人员普及防灾救灾知识,督促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切实靠实工作职责,紧盯关键领域,排查整治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兰州经开区自然资源局对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起步区)因工程建设形成的道路切坡、施工现场不稳定斜坡等重点部位进行了地质灾害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现场向施工单位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及时进行整改。

市救助管理站:

提高干部职工防灾减灾意识

5月12日,兰州市救助管理站组织开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干部职工的防灾减灾意识、风险识别能力,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处置保障能力和水平。

活动中,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观看视频和在线培训的方式,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回顾灾害惨痛教训。培训要求干部职工要时刻牢记“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切实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特别对极端性灾害天气的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技能进行了培训。大家纷纷表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民生大事,每个人都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扛起责任,不断学习应急避险知识,加强应对灾害事故、灾害天气的防范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市水务局:

发放防灾宣传资料500余份

5月12日,兰州市水务局立足水务工作实际,扎实开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水务局在西固区金城公园广场通过设置展板、咨询宣传台、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水利安全生产、水旱灾害防御、避险互救等知识。活动现场共发放《水利安全生产手册》、《水旱灾害防御指南》、洪水泥石流灾害防御图册、海报等宣传材料500余份,增强全社会应对地震、火灾、洪水等自然灾害风险防范技能,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技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忠德 吕胜军 董永前 葛强 周栋楠 伊晓明 马艳玲 南永涛 通讯员 张家纶 秦刚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