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铸就清运铁军 守护美丽城区 ——记城关区市容环卫工作中心垃圾清运队党支部

2021-04-01 09:34:41 智能朗读:

走进百个先进党支部
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队

拥有洁净靓丽的美好家园,是每一个兰州市民的梦想。市容环境事关城市形象和品位,事关群众利益福祉和安全健康,为打造整洁宜居的主城区环境,城关区市容环卫工作中心垃圾清运队党支部凝聚、带领全队800多名党员干部和职工践初心担使命,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铁军作风,以“守纪律、敢担当、能吃苦、讲奉献”的优良传统,以“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的作业标准,保障日均1200多吨生活和厨余垃圾、年均1.49万吨废旧家具的高效清运,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

进门入院服务,给美丽城关打开“美颜模式”

30多年前,环卫工人采用沿街“摇铃铛”方法提醒门店和住户,完成对城区生活垃圾的收集,并通过三轮运输车清运垃圾。垃圾装运靠一把铁锨和两只胳膊,清运工人一天下来累得肩膀生疼。尤其在夏天瓜果上市、冬天市民储藏大白菜、生炉子取暖等时节,清运工付出的劳动强度,对于现在的人很难想象。“白菜帮子西瓜皮,一年要掉几层皮”,就是对当时垃圾清运工人的真实写照。

“1982年在下沟建成第一个砖制垃圾台,1991年在正宁路建成第一个铁制垃圾台,2001年从秦皇岛引进两台压缩式运输车,自此开启了生活垃圾压缩式清运。”该中心清运队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队长杨国军介绍说,为彻底改变垃圾传统清运方式,提升垃圾清运作业效能和水平,清运队自2016年10月,通过调研、分析研判、集中规划,制定了详细的“进门入院攻坚”任务图时间表。

城关区作为兰州的中心区,建成区面积较大、居住人口密度高、小区单位结构复杂,为彻底摸清辖区小区物业垃圾清运情况,由清运队党支部班子成员带队,党员带头,对辖区物业小区和单位进行逐个走访。“我们每天下来平均要走3万多步,2个多月走遍了辖区的巷巷道道,用脚底板丈量了城关区的大小,每个人走出了一双‘铁脚板’,”清运队网格管理一站副站长王金国如是说。

通过摸排走访、建立台账、编排路线,整合作业力量,2017年底,1700多家单位小区实现生活垃圾“下楼—入桶—上车”无缝对接,清除了主干道“垃圾山”现象。2021年,通过完善生活垃圾数据台账,精准核定入院单位垃圾产量,合理规划分类收运作业路线,推动进门入院分类收运标准化作业。目前,入院收运线共74条,投入收运车辆74台,入院单位达到1905家,覆盖率达到85%。

废旧家具收集,把生活小事办成“贴心工程”

随着兰州市城市化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关区主城区及小街巷住户搬租房频率、房屋翻新装修频次也越来越高,每天产生的废旧家具越来越多,加之小区院内不能乱堆乱丢、旧货市场认定没价值的不收、找人外拉要价又太高等因素,致使沙发、床垫、衣柜等大件垃圾的分类处理,就成了困扰不少居民的问题。

为彻底解决辖区居民家中、出租户废旧家具无处放、处理难等问题,清运队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于2017年3月引进了大件废旧家具专业收运车辆,在全省率先启动“废旧家具集中收运”作业模式,使大件废弃物的收集工作由此前的零散混装、无序等收集逐步转变为巡回和集中统一收集。

同时为做好废旧家具收运处置工作,清运队积极与各街道社区密切协作,在街道社区、垃圾转运站设立了大件废弃物收集点,将背街小巷、老旧楼院及小区大件废弃物集中堆放,由3台仓栏车统一收集,运至伏龙坪三道湾垃圾分类处理场进行分拣、粉碎和拆解,再转运至丰泉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安排8个网格管理站8辆箱式微型收集车,对沿街及背街小巷零星废弃物进行巡回收集。

“喂,您好,请问是清运队吗?我们是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我们这里有一批居民集中堆放的废旧家具,请协助收运。”清运队废旧家具收运热线每天都能接到这样的电话。2020年以来,清运队在已成熟的收运模式基础上,通过设置24小时收运热线等方式,继续推进大件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目前,清运队在辖区设置7条废旧家具收运路线,配套7台收运作业车辆,年均收运处置废旧家具1.49万余吨。

精准精细收运,为垃圾分类提供“关键支撑”

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进精致兰州和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生态文明水平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收集运输作为垃圾分类工作重要一环,清运队自2020年以来,按照《兰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紧盯数量排摸到位、路线规划到位、分类收运到位“三要素”标准,遵循“先易后难、由点到面、逐步推开”原则,设置垃圾分类标识600余处,配置分类收运车辆250多台。

同时利用垃圾分类收运车辆、垃圾转运站电子显示屏、媒体平台等以动静结合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培训下派15名垃圾分类引导员,每天定时定点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引导和垃圾分类知识上门宣传。8个网格管理站对1905家入院单位定期回访,现场了解入院单位垃圾分类收集收运情况,协助条件不成熟的小区配备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垃圾分类展板并开展垃圾分类投放引导,累计回访对接单位小区1万余次,协助建设垃圾分类成熟小区596个。

目前,规划配置覆盖1905家物业小区、1700余家门店、185个垃圾收集点和12座垃圾转运站的124条其他垃圾分类收运路线,以及覆盖596家单位小区、餐饮门店及33个收集点的15条厨余垃圾分类收运路线,确保分类收运条件成熟的入院单位全部纳入分类收运体系。按照“三位一体”收运管控运行机制和垃圾分类收运作业标准,准确核定分类收运小区作业时间节点频次,各收运车组按照“定时定点”和“桶车对接”方式,严防“源头分类、中端混运”问题出现,确保全区分类收运精准无误、全程可控、规范有序。

疫情科学防控,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屏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清运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亮剑的勇气,舍我其谁的精神,成为攻坚克难的尖兵。

2020年1月31日,由一线驾驶员和装卸工、管理人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第三分队党员,在支委委员和先锋队分队长程喆的带领下,赶赴城关区集中留观点,佩戴党徽,高举右拳,字字铿锵,庄严宣誓积极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坚决服从党组织指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精准完成收运任务,筑牢基层疫情防线,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守护人民幸福安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清运队党支部班子下沉一线,带头组建党员先锋队,57名党员和21名干部职工响应号召,组建了包括一线驾驶员、装卸工、管理人员在内的5支党员先锋队。3支收运先锋队、1支装卸先锋队、1支保障先锋队全部投入垃圾收运、消杀作业、应急准备、值班值守等防疫工作中。

疫情防控期间,支委成员带头驻扎金珠宾馆集中留观点,两名党员主动请缨,承担起金珠宾馆集中留观点和3个援鄂医疗队驻扎宾馆废弃口罩与生活垃圾的收运。50余名党员先锋队员坚守一线,收运处置废弃口罩286560余个。10个党员先锋模范车组主动承担医院等高风险单位生活垃圾收运任务,安全高效完成了疫情防控等应急保障任务。

积跬步以行千里,致广大而尽精微。清运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优质高效完成了各项任务,充分展现了“清运铁军”的崭新形象。清运队也相继在2018年和2019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在2020年被兰州市城关区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