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临夏:“阅”动书香城 “悦”读新风尚

2023-08-10 21:20:16 智能朗读:

图为民众在中建玖合书屋里挑选、阅读书籍。(资料图)

8月10日,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性主题阅读交流活动临夏·中建专场在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举行。该活动是全国总工会20场示范性主题阅读活动之一。

“与书籍为伴,我得以圆梦高考,人生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也有了矢志报国、对答世界的音量!”在诗朗诵《用读书点亮人生》中,来自甘肃省临夏州康乐县何家沟村的高三毕业生马秀玲回顾了成长之路与中建玖合书屋紧紧相连、在阅读中成长的故事。

演出环节分为三个篇章。在第一篇章里,我国首座自行设计施工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被誉为“高原明珠”的刘家峡水电站精神事迹分享与中建集团“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宣讲,通过榜样示范带动,激发壮志勃发、勇建新功的初心。

图为中建二局工作人员与康乐县村民进行技术研讨。

在第二篇章“对话千年·金色丝路”中,敦煌舞《反弹琵琶》、朗诵《黄河文化千古流》、河州平弦《魅力花都—公园城市》、辛弃疾词《清平乐》朗诵、齐家文化主题彩陶舞《禹·陶·魂》等艺术形式展示了“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的悠久历史,再现了甘肃始祖文化、丝路文化、黄河文化的厚重底蕴。

在第三篇章“拓路开新·绿色发展”中,非遗手工秀《工匠临夏》、中建玖合诗朗诵《用读书点亮人生》等环节,回顾了中建集团与临夏州康乐县十年风雨同舟的结对帮扶路,彰显了乡风文明在书香阅读洗礼下不断焕发的时代新气象。

甘肃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候选人冯继波表示,近年来,甘肃省总工会在全省建成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273个、省级职工书屋332个,各级工会自建职工书屋3600多个,打造了各层级、全系统职工精神文化家园。

临夏州政协副主席、州总工会主席高桦介绍说,临夏州坚持守正创新、主动作为,在旅游产业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等特色文化品牌建设上,统筹谋划、系统设计。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与中建集团、中建二局共同努力,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擦亮临夏乡村文明新气象,培育乡村振兴新希望。

据悉,自2013年牵头康乐县中央定点帮扶工作以来,中建二局不断健全优化产业扶持、教育帮扶、劳务输转、党建结对等组团式帮扶机制模式,先后选派8名挂职干部、指派4家优势下属公司开展结对帮扶,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近2000万元,采购帮销特色农产品1000余万元,集中资源支持驻村第一书记所在的何家沟村加快发展。

“下一步,将把文化振兴作为乡村全面振兴的有力抓手,以‘中建玖合书屋’等示范点为载体,承办规模影响力更大的文化交流活动,持续开展‘民族特色一家亲’系列活动,不断拓宽‘彩虹益路’‘安心妈妈’等特色品牌的价值效能,切实融入康乐文明乡村建设事业,打造文化振兴新标杆。”中建二局总经理助理、工会副主席杜建波表示。

“中建玖合书屋”位于康乐县胭脂湖公园内,与康乐县老年大学、康乐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相邻,面积112平方米,目前藏书8600余册,涉及历史、地理、文学、人文、社科、农业、教育、育儿等。同时,书屋还在康乐县劳动者驿站内分设2个“流动阅读点”,配置书籍200余本,为劳动者搭建精神文化桥梁。

刘一轲 张博冕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