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重走中国西北角|甘肃大河奔腾文化传媒创始人张鹏:让世界看见西部的美好

2022-11-08 19:20:36 智能朗读:

晚上八点半,张鹏放下手中尚未完成的工作,准时接入腾讯视频会议,接受我们对他的线上采访。他很忙,在接入视频会议的前几分钟,仍在加班推进手中的工作。

“你们有一个让我无法拒绝的理由。”采访开始之前,张鹏笑着谈到接受此次采访的原因,“当年(张)民华院长搞重走西北角时,我是参与者。”镜头对面的张鹏,开始向我们讲述他与“西北角”与“西部”的故事。

张鹏在线上接受记者采访曾涛/摄

张鹏是兰州大学新闻院2004级校友,甘肃陇西人。从兰大“西北角”的校园主编到南方日报记者,从中国青年报甘肃记者站站长到甘肃大河奔腾文化传媒创始人,“西部”成为印在他身上的底色。

播撒·传承火种

1935年5月,范长江以《大公报》社旅行记者的名义,开始了著名的西北之行。在这场历时10个月、近6000余里的行程里,范长江以一人一马,写下了大量的旅行通讯,真实记录了中国西北部地区人民的生活,客观报道了红军长征的踪迹,出版《中国的西北角》一书,成为一代新闻学子的精神偶像。

七十年后,进入大二的张鹏,怀着新闻理想,揣着500块钱,背着《范长江文集》,从兰州出发,沿着范长江在甘肃的足迹,孤身一人深入甘南藏区,写下了《甘南散记》。“我对青年范长江是有好奇的,一个青年学生为什么不去安静地读书而要投身社会?”这段追随范长江足迹的特殊经历在张鹏心中播撒下关于“西北角”的种子。在之后的大学时代,他便开始做社会调查,骑着自行车去大学周边乡镇、农村调研农村医疗问题等,一直在关注民瘼。

张鹏受访者供图

“中国知识分子的西顾,往往都是和西部的忧思联系在一起的。时至今日,我认为我们都应该效仿前辈,都应该用自己的脚步和眼睛得出独立的判断。”张鹏说。

记录·行者无疆

从《南方日报》到《中国青年报》,多年的新闻记者从业经历,使张鹏的文字里“兼具了南周与中青的血液”。从繁华的珠江三角洲回归西北大地,两上玉树、三下舟曲,他的脚步遍及西部各地。他从观察基层社会中汲取养分,关注弱势群体,为百姓发声,为小人物立传。在《中国青年报》甘肃站驻站的七年里,他从未停止记录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

在张鹏的眼里,脚下的土地有着更为丰富的意涵。“甘肃文化可以追溯到8000年前,非常久远。要拿一个准确的词汇去描述西部还是蛮难的,但是,西部这张地图足够广阔,也给我们留下了足够的想象空间。”

2012年,张鹏与恩师狄多华合著,写下了《读懂甘肃》一书。他将职业生涯规划与国家战略、时代命题、西部需求紧密结合,用更加谦卑和平和的心态,审视着开放与变迁中的西部世界,继续在这片土地上挖掘关于西部的故事。

“当我们谈论西部的问题时,不能大而化之,应该非常具体地去谈,我们的问题意识也要尽可能地与时俱进。培养新闻人才,不只是大学的责任,传媒行业也应该有同样的使命感。事业总要后继有人,需要一代一代人去积累,业界也应该有这样的责任感。”他说。

“认识你所处的时代并尝试去引领你所在的时代”是采访过程中让我们印象深刻的一句话。如今,西部也在国家、在世界格局中寻找着自己的坐标。“一带一路”的提出,给西部带来了新的机遇,作为记录者、传播者,张鹏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见证着波澜壮阔的时代变迁。

豹变·大河奔腾

2016年,在张鹏的个人生命历程里应该是极富意义的一年。这一年,他选择离开体制,投身到创业的浪潮之中。“我尊重新闻的坚守者,但我是一个追求新鲜感的人。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在问及缘何决定转型时,张鹏如是说。

“让世界看到西部的美好”,是张鹏创立大河奔腾文化传媒公司的理念。张鹏和他的团队不断地在宣传片与纪录片领域深耕,致力于弘扬和传播西部文化,用影像讲述西部故事。“我们有一群骨子里热爱西部文化的小伙伴,对影像和传播心存执念,我们相信看见的力量。因为看见,所以改变。”

“不需要去夸大传播者个体的力量,但通过对国情民生深入的考察,一定会对自我有提高。”采访的最后,张鹏表达了对青年新闻学子的期待,希望我们都可以做到“拥有简单的品质,保持读书人的本分,做一个行动者”。

张鹏在野外拍摄(左一)受访者供图

无论是文字工作者还是传媒从业者,虽然与世界保持连接的方式有所改变,但他作为“传播者”的内核却始终未变。或许每一个从陇原走过的人,都会被深深地触动,都会有真切的感受。广阔的西北天地,需要一代一代人去建设、去改变,厚重的西部故事,需要一代一代人去记录、去传播。

作者刘子怡、曾涛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曹国林、李娟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