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敦煌中学 敦煌舞课间操火遍各种“圈”

2020-10-24 09:08:16 智能朗读:

张梦婷老师带领学生跳自创的敦煌舞。

连日来,一段甘肃敦煌中学学生课间操跳敦煌舞的视频火遍各种“圈”,学生舞姿优美不说,单是来自敦煌壁画的舞蹈动作,就让人击节赞叹,不少主流媒体都争相播报,点击量上百万人次。10月22日,牵头负责此套课间操编排工作的敦煌中学体育教师张梦婷告诉记者,这是一段师生共同创作完成的课间操,该课间操融合了健美操的动作和敦煌壁画中的舞姿,配上敦煌元素的音乐后,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1 师生共创流行操

据张梦婷介绍,2015年底按照学校“敦煌文化进校园”的要求,在考虑中学生特点、舞蹈推广性等基础上,她与喜欢舞蹈的梁文景、喜爱音乐的郜尧蓉、金俊音3名学生耗时4个月,完成了“舞美敦煌”课间操的编排。“梁文景展示各种舞姿,郜尧蓉负责配音等,我负责动作的筛选和组合并最终把关。”校领导班子验收后立即在全校推广,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2016年4月,张老师在学生金俊音的协助下,完成了男生动作的创编。

“舞美敦煌”敦煌舞课间操开始面向全校推广,至今已有4年多的时间了。这期间,学校将敦煌舞列为高一学生入学的必学内容,并在每年新生入学时举办敦煌舞课间操比赛。

2 传承优秀文化与锻炼身体两不误

“高中学生的学习任务比较重,各种压力也比较大,加之单调的学校生活让他们比较压抑。而通过丰富的课间活动,比如增加“舞美敦煌”课间操等内容,让他们在通过跑步、游戏、自主活动等活动内容后,进一步增强对敦煌文化的热爱。”敦煌中学后勤主任、工会主席卢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在敦煌中学大课间跳敦煌舞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了,这中间的观摩、比赛等环节,绝对没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就想着在校的学生们尽可能地健康成长,并在记忆深处有着敦煌文化影响的痕迹。

“不少毕业的学生已经上大学、甚至大学毕业了还向我要敦煌舞的视频和音乐。”张梦婷老师对记者说:“他们在新学校和单位上展示一段高中时的敦煌舞蹈课间操,就让老师和朋友们深深地喜欢,并刨根问底地打听和敦煌文化相关的内容,这让他们作为敦煌人的一分子感到自信满满。”

3 敦煌舞走红不是偶然

在敦煌学专家高德祥的眼中,敦煌舞课间操的走红并不令人吃惊。“早年的《丝路花雨》从创作灵感到取材,都得益于敦煌壁画,其中还将反弹琵琶等经典舞姿成功搬上了舞台。敦煌舞进校园、进社区、进宾馆等工作已陆续在敦煌当地推广了20多年,已在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高德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高德祥说,敦煌壁画中的舞蹈动作并不是孤立的,它是融合了多民族、多地域、多种文化元素的产物,不同时代又有不同时代的风格,所以脱胎于敦煌壁画场景的敦煌舞才能受到众多人的认可和欢迎。而敦煌舞仅仅只是敦煌壁画、敦煌文化的冰山一角,像敦煌书法、敦煌雕塑、敦煌美食、敦煌医药、敦煌民俗等等都是敦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应该更多地走进敦煌,了解敦煌,传承博大精深、浩如烟海的敦煌文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学智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