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榆中县甘草店镇:盘活资源做强特色农业

2023-04-30 08:07:58 智能朗读:

近日,榆中县甘草店镇车道岭村的窑洞宾馆人流如织,当地村民变身治安员、服务员,指引车辆停靠、招呼游客就餐。榆中聚富园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维忠告诉记者,这里远离喧嚣的城市,到处都充溢着乡土气息,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慕名前来。

发展乡村产业,关键要突出特色。2015年,看到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高维忠流转土地382亩,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种植樱桃、山楂等经济林和观赏林木226亩33000多棵,散养土鸡3000余只。修建容积17.2万立方米的塘坝投放鱼苗10万尾,带动了当地40多户村民实现增收。“窑洞是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被称为绿色建筑,冬暖夏凉,沉积着古老的黄土地深层文化。我们的14孔窑洞外观简朴,内有乾坤,很受游客欢迎。”高维忠说。

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甘草店镇一方面挖掘优势资源,发展起溜达鸡、土蜂蜜、生态粮油、藏香猪养殖等特色农业;另一方面,实施“党建引领·农旅融合”行动,把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等有机结合,实现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互促互进,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在甘草店镇郭家湾村,不少村民正在油菜地里劳作。郭家湾村党支书记刘善忠介绍,村委会每年免费为村民提供油菜、荞麦籽种。今年种植油菜370亩、荞麦550亩。油菜花、荞麦花盛开时节,游客争相来观赏打卡。郭家湾村的花海同时还喂养着200多箱蜜蜂,每年的蜂蜜在灌装前就被抢购。荞麦面、菜籽油成为村集体增收的重要来源,年销售额超10万元。

47岁的魏玉彬在甘草店镇蔡家沟村经营着一个家庭农场,种有大樱桃30亩、花椒130亩。“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线上宣传后,兰州、定西等周边游客会利用周末带着妻儿、约着朋友前来采摘,根本就不愁卖。”魏玉彬告诉记者,他正在尝试在电商平台上销售樱桃、花椒,让自己的产品走得更远。

甘草店镇党委书记房玲介绍,该镇近年来引进无籽西瓜、大葱、中药材、中蜂、黑安格斯肉牛等有潜力、有市场的甘味特色产业,培育国家级农业合作示范社2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每年有超过3500名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就业,初步形成了以肉牛养殖、饲草种植、有机肥加工和设施农业联动发展的循环高效农业增收模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通讯员 魏东 彭昱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