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榆中县黄家庄村:涵养清廉乡风 壮大集体经济

2023-04-07 08:23:24 智能朗读:

3月28日,榆中县金崖镇黄家庄村179号的院落里很是热闹。原来,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正为黄应红女儿准备翌日的结婚酒席。

当日下午,记者在黄应红家看到,村红白理事会已经贴出的“执事单”上,从总理事到库管、帮厨、支客等一应俱全,村民们正有序筹备着婚宴宾客的相关事宜。黄应红说:“女儿明天就要出嫁,我没要彩礼,还为新人买了套婚房,只要他们过得幸福,我就心满意足了。再说,村上一直在宣传彩礼减半、少要或不要,实际已日渐形成这个风俗了。”

据悉,黄家庄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民选举产生,平日里时常向村民宣传乡规民约,要求村民移风易俗、新事新办,不大操大办婚丧嫁娶,让遵规守约潜移默化地融入日常生活中,清廉乡风蔚然成风。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黄宗斌对近年来村风习俗的变化颇有感触,他说,“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事的倡议书还真起到了作用,大伙儿都按规定操办红白喜事,不再像以前那样铺张浪费,互相攀比。”

2017年以来,金崖镇在全镇就推行社账村管,村账镇管,每一笔钱都需要通过财务审批后支付。为了让广大群众对各项民生事务有个“明白账”,黄家庄村也推行社账村管模式,规范“三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让村民们安心、放心。在村委公示栏前,村民谈立向说:“每当路过村委会看到公示栏里有新张贴的东西,都会过来看一看。一来看看村集体账目的细化事项,资金流向,二来看看各家各户土地流转的收入情况,看完心里也踏实。”

据了解,黄家庄村在建立完善村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通过招商引资、租赁流转集体和村民土地,发展中小型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不仅让村集体经济从20万元增长至目前的95万元,而且还带动了40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提高了群众收入。目前,该村兴建的怡成宾馆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年底竣工。该项目建成后可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进一步激活农村创新活力。

黄宗斌介绍说,黄家庄村先后被授予省市级文明村称号,2022年10月被列入第六批全国传统村落名录。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组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在全体党员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标志牌,让全体党员在生产生活等方面争当“清廉排头兵”,此举不仅让群众监督党员的一言一行,还促使党员进一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全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从自治、德治、法治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乡村文明、移风易俗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推动了黄家庄村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