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榆中县黄家庄村 推进“五个振兴” 提振乡村治理新风尚

2023-04-04 08:14:32 智能朗读:

“看到公示栏张贴着村集体资金动向情况表,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村民谭立向在黄家庄村委会门口的公示栏处认真查看土地租金发放情况。近年来,榆中县金崖镇黄家庄村以清廉乡村建设为抓手,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统筹推进本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推动黄家庄村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3月28日,榆中县金崖镇黄家庄村村民黄应红家中很是热闹,村里红白理事会正为黄应红女儿准备明天结婚的酒席。“女儿出嫁我不要彩礼,还为新人买了套房,只要他们过得幸福就好。现在村上宣传彩礼减半、少要、不要,已经形成这个风俗了。”黄应红说。

据悉,黄家庄红白理事会成员由村民选举产生,平日里积极宣传教育村民移风易俗、新事新办、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让遵规守约潜移默化地融入日常生活中。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黄宗斌对村风习俗的变化颇有感触,“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事的倡议书还真起到了作用,大伙儿都按规定操办红白喜事,不再像以前那样铺张浪费,互相攀比。”

为让广大群众对各项民生事务有个“明白账”,黄家庄村借鉴推行社账村管模式,规范“三务”(党务、村务、财务)公开,让村民时刻安心与放心。村民谭立向已经把查看村委公示栏当作一种日常习惯,每当路过村委会,他都会到村委公示栏处看看是否张贴新的内容。“村委会定期都会把村集体账目细化公开,资金走向也很透明,作为村集体的一分子,看完心里也踏实了。”谭立向说。

自2017年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后,黄家庄村建立完善村管理制度,通过招商引资、租赁流转集体和村民土地,发展中小型企业和农民合作社等,不仅让村集体经济从20万元增长至目前的95万元,而且带动劳动力就业400余人,提高了群众收入。如今,黄家庄村怡成宾馆正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创业,激活农村创新活力。

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黄宗斌介绍,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在全体党员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标志牌,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争当“清廉排头兵”,不仅更好地让群众监督自己的一言一行,也起到带头模范作用。同时,通过自治、德治、法治三个方面推进乡村文明、移风易俗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