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因势利导振兴乡村 产镇融合以产兴镇 贡井镇全力打造“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镇

2022-12-18 08:30:12 智能朗读:

贡井镇中药材采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榆中县贡井镇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发展壮大中药材产业结合,立足本地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引领当地经济发展、促农增收特色主导产业的实际,因势利导,提出了“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农民稳定增收为核心,以中药材产业为支撑,以党建引领为保障,注重产镇融合、以产兴镇,争创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镇”的特色主导产业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榆中县独具中药材产业特色的魅力小镇、榆中北山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的示范镇,做强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坚持“抱团”式发展,合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

多年来,榆中县贡井镇积极争取主打中药材产品甘草、黄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争创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镇,在全国打响“榆中北山中药材”知名度。坚持北山乡镇抱团发展,标准化、规模化、连片化种植,努力建成市级、省级中药材产业园。

截至目前,贡井镇通过合作社引领带动,使榆中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在现有10万亩基础上逐年稳步扩大。2026年北山地区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20万亩以上,真正实现“多乡一品”、共同发展,促进北山地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

坚持市场化导向,大力推进中药材产品营销

依托中药材产业联盟,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盯全国中药材市场行情,持续推进、宣传推介北山中药材。同时,贡井镇多方争取,积极推动高标准的北山中药材交易市场建设,有效规范统一了榆中县中药材产品质量标准和销售价格,极大地拓展了中药材产品销售渠道。特别是这两年里,贡井镇积极发展电商销售,培育生鲜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兴业态,有效解决了物流不畅问题,防住了“谷贱伤农”的现象,维护了种植户的利益。通过积极引导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转型发展,建立了企业文化,健全了完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生产管理制度,完善了内控机制,不断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推动了合作社转型升级、规范化运营。

坚持龙头企业引领,强力推进道地中药材产业链延伸

中药材的发展和产业链的延伸离不开市场拓展。贡井镇充分面向市场需求,对标国家质量标准,引进有实力、科技型的中药材加工企业和社会资本专门从事中药材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中药材产品附加值,使中药材通过精深加工实现收入翻番。目前,山东水发集团甘肃分公司已开始参与榆中北山中药材产业发展,正在积极考察洽谈投资合作事宜。宏鑫药材专业合作社投资250万元新建占地900平方米的“榆中县产地趁鲜加工车间”已于10月8日竣工投产。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石。贡井镇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贡井镇党委书记张东表示,贡井镇将立足中药材产业发展实际,注重产镇融合、以产兴镇,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打造、高质量推进,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中药材产业做强,加快形成“一乡一品”“多乡一品”;坚持把乡村做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独具特色的中药材产业小镇;切实把镇域经济做大,实现农民收入倍增,使贡井镇成为统领北山地区公共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中心。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胡昆鹏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