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永登县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解决用水难题 7000多亩山旱地变成水浇地

2021-09-04 08:31:32 智能朗读:


节水灌溉项目

永登县位于兰州市西北部,海拔在1590米至3650米之间,水资源短缺制约着农业发展。2019年以来,该县立足水资源短缺这一实际,着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采用“管灌+喷灌”和“管灌+滴灌”方式,实现了将7000多亩旱地变为水浇地的目标。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4万亩,不仅有效解决了水资源紧缺的短板,也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引渠喷灌 旱地耕种不再看老天脸色

永登县坪城乡长山河村田地,与武威天祝县农田交互相连,由于这里海拔高,雨水少且气温低,八月里山风呼啸,冻得人直打哆嗦。记者在长山河村李玉良劳作的地头看到,一眼望不到头的旱砂地里铺满了碎石子,成片的马铃薯、扁豆和豌豆等,能在这样的土地上生长丰收,全靠地里半人高的喷灌设备。

“这个地方十年九旱,以前主要靠天吃饭,大家的生活很艰苦。2019年以来,政府在这里搞了滴灌模式,成片的旱地都能浇上水了,现在不仅粮食产量提高了,以前每亩产400斤左右,现在提高到了600多斤,收入也从每亩800元提到1000多元,这几年庄稼长势和收成也特别好。”李玉良说,有了水就有了稳定的收成,农民们心里都高兴着哩!

田地里安装的喷灌设施,让以前靠天吃饭的村民,再也不用为缺水而发愁了,提高了群众种植的积极性。

“我们在这片地上建了一个6000方的蓄水池,并铺了一百多公里的渠道,眼前这片3000多亩的地装了6000多个喷头,整块地全面实现喷水作业。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让原来3000多亩的旱砂地,直接变成了一个水浇地,使每个村民的人均水浇地面积又增加了1.8亩。”永登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基建科负责人高顶山介绍,根据初步测算,实施喷灌项目以后,不仅解决了当地农业用水的问题,也使旱地亩产由原来的300多斤提高到了500多斤,这样算下来的话,亩均就增加了多500元,让农民人均增收900多元。

改善条件 让粗放农业转向精细农业

“近几年,我们紧盯水资源紧缺问题,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将农业节水作为突破口,突出耕地保护、地力提升、高效节水灌溉,落实统一规划、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上图入库要求,构建农田建设集中管理新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永登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4万亩,总投资3753.31万元;实施两个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结合项目区地形和田块布局,构筑与水源配置相适应的节水工程体系,实现将7000多亩旱地变为水浇地目标,打破了固守的产业种植结构,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中,该县坚持把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作为重要内容,2019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采用“管灌+喷灌”方式,将5000多亩山旱地变为水浇地,2020年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采取“管灌+滴灌”双模式设计,将2000多亩山旱地变为水浇地,优先选择“水肥一体化技术”,使项目区在旱地变水地的基础上,将“大水漫灌”方式变为“精准滴灌”,实现了粗放农业向精细农业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完成后,较传统大水漫灌方式比较,灌溉水利用率提高到0.9,节水灌溉相较渠道灌溉年可节约水量70万立方米,单位亩产提高了300斤左右。同时调整了原有的种植结构,实现了种植由传统单一的豆类、小麦、玉米向经济价值更高的蔬菜转型,综合测算后每亩增收400元左右。

建管并重 确保农田设施长效运行

据高顶山介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以来,该县按照“规划布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验收考核、上图入库”五个统一要求以及“建管结合、建管并重”“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原则,出台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后管护实施办法,明确项目产权归属和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积极探索政府主导、村集体管护、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的长效管护机制,选聘农民监督员全程监管,形成了“建管护一体化”新机制,确保了农田设施长效良性运行。

与此同时,在高标准农田规划建设中,该县优先在重要农产品生产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高准农田,通过科学设计建设内容,实施撂荒耕地复垦、中低产田改造,推广机械深松、增施有机肥等科技措施,挖掘新增耕地资源潜力,提升了耕地质量,增加了粮食产量,保障了粮食供给安全。并通过小田变成大田、田间土路成为机耕道、土渠成为水泥渠,将项目区打造成为“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林成网”的秀美田园。

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甘廷玉表示,永登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特色就是把旱地变成水地,通过喷灌和滴灌这种措施,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增产增收。“从今年的效果来看,非常明显。今后我们将继续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大力倡导发展这种措施,尽量通过这种模式,提高闲置的撂荒地、旱地的利用率和产出,达到增加农民的收入的目的。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