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基层干部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 北面滩村居民乐享幸福生活

2021-09-04 08:41:25 智能朗读:

北面滩村停车场

小区里的花园广场是孩子们的游乐场,居民出门就是菜市场、学校、医院;市场门口建设停车场、帮商户接天然气;居民不仅有房租收入,还有3000元的养老金。这样的幸福生活就发生在城关区雁园街道北面滩村社区。

这些年北面滩变化很大,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基层干部为民办实事的初心。今天,让记者带您看看这里的幸福生活!

安居

推出“温暖星期五”工作法

“书记,忙着吗?咱们门口的停车场扩得好啊,停车可方便了。”“王书记,咱们这小广场能不能再加一点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方便”……自从今年城关区雁园街道北面滩村社区新班子就位后,来社区提意见、提诉求的居民络不少。

“为了最大程度解决老百姓的困难和诉求,我们正式推出了‘温暖星期五’工作法。每周星期五的下午,向居民宣传解读各类最新政策信息,解答居民关于养老、医疗保险、党组织关系转接、计生办证等政策方面的咨询,还重点收集居民对小区建设和社区工作的合理建议和意见。”9月1日,城关区雁园街道北面滩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燕告诉记者,开始一下午能有百来号人找社区解决问题,最令人头疼的就是历史遗留问题。对此,社区提出历史遗留问题以“发展”的方式解决。比如,有居民提出北面滩新村车位少、车辆拥堵、居民出行不便。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广泛征集意见,大家集思广益、议事协商,拿出了解决方案,就是先将院内西侧道路扩宽1米,别看只扩宽了1米,可解决了大问题,道路在两侧都停有车辆的情况下,实现了双向通行。社区将一个个难啃的骨头陆续解决了,渐渐的,每周五来提诉求的居民少了。

乐业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来这里做生意12年了,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土路,现在你看看都快成雁滩主城区了。”在北面滩管业市场从事经营的傅佳飞说。来兰州经商多年,对于北面滩新村这个“家”,她还是很有感情的。

远的不说,这里的市场房租由社区收取,为了给商户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在贷款、办证方面开通绿色通道,而且主动将市场前的6000平方米的地面平整为停车场,增加了400个车位。“明年108间商铺都会接上天然气,你们自己用起来方便!”“这好呀!”王燕把接通天然气的消息告诉傅佳飞时,她十分开心。

不仅如此,今年北面滩村社区将北面滩二村旁边堆积多年的渣土、建筑垃圾场全部清理,将路面基本硬化,开辟出了百余个车位的停车场。一位修车店老板告诉记者:“以前这垃圾堆了有5米高,人们根本不知道这里还有店铺。现在视野好了,顾客也多了!”

“我们就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办成事,让营商环境好起来,让租房效益高起来!”王燕告诉记者,附近开发好了,居民们的空房率也低了。“房子都租出去了,年轻人还能在家门口打份工,一个月的收入也多了。”

增收

发展集体经济让居民获益

“小区环境好,生活也好,好啊!”魏芝兰老人和王奶奶在小区院子里纳凉。今年80岁的魏芝兰每个月除了政府补贴的失地养老金,还有社区发放的养老补贴,加起来有3000多元。提到养老金,老人家笑得合不拢嘴,而这一切的来源都是北面滩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发展集体经济就是为了造福居民的,这是每一位社区干部的初心。今年北面滩村社区排除一切阻力,将1万平方米的商铺收为社区集体资产。下一步招商引资,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不仅如此,北面滩村还鼓励居民子弟考学,每年考大学、考研的子弟还有现金5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补贴。孩子们都有了高学历,才能更好地建设家乡。

“我们这些新班子成员也都是在村子里长大的孩子,我们是在一起建设我们的家。”站在北面滩二村一条新铺的道路前,王燕笑着说,医院、重点高中都在建设中,北面滩村居民未来的生活也会更加幸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