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七年了,《中国诗词大会》如何“保鲜”?

2022-03-18 08:32:12 智能朗读:

左一为来自甘肃陇南的选手王军

在刚结束不久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中,经过对抗赛、画中有诗、巅峰对决三个环节的比拼,来自山东的铁道警察学院大三学生姜震脱颖而出,成为第七季的年度总冠军,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大二学生滕凯枫获得亚军,来自甘肃陇南的长庆油田地质技术员王军经过多轮比拼,最终荣获季军。《中国诗词大会》曾诞生了外卖小哥、北大才女等众多总冠军。

中国式浪漫成热搜常客康震:传统文化在日常生活中复活了

节目中这样的诗友来自各行各业。从并肩诗词比拼的铁路警察父子姜震、姜方程,到向阳而生的听障少女王逸玘,从引发全网共鸣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到一位热爱诗词的小朋友从少儿团到青年团的“升级”,一次又一次掀起的网络热潮仿佛在证明,诗词确实是有力量的,而这些选手的微光,能照亮更多更广的地方。评委康震还在节目中,意外碰到小学校友,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的一位小朋友。当时真是意外极了,在北京能撞上自己小学的校友。

康震说,近年来,年轻人对于诗词,包括古典诗词在内的传统文化的形态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们一方面从传统文化中学习到知识,从中学会礼敬先贤,学会尊重民族的文化历史,同时也积极地将这些文化资源转化为生活当中的日常文化,让它进入寻常百姓家。

最近,全国人民都注意到,在冬残奥会上,中国式浪漫不断登上热搜,古典诗词已经成为冬残奥会各个项目的最具诗意和最浪漫,甚至是最权威最精准的一种解读。康震认为,“这再一次说明,老百姓需要美的生活,需要对生活美的解读,需要享受这样美的生活。用诗词成为我们对事物最美的描绘,这其实就是古典诗词在当代生活当中复活了,它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言语方式。”

在康震看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要经过三步。首先要进行翻译工作,把传统文化的媒介、文字、语言、表达翻译成当下观众能接受的文字、表达。第二步,要发掘其中所蕴藏的价值观、理念、思想,将之提炼出来“为我所用”。第三步,应切切实实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成为日常生活当中的元素。康震说,“比如苏轼就是美食家,了解苏轼的诗词就能了解美食。

《中国诗词大会》如何保鲜?总导演:更加接地气、有人气、冒热气

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面前,走到第七年的《中国诗词大会》如何能“保鲜”?从“江山”“少年”,到“燃”“飒”,密集推出的十期节目,在分享诗词之美的同时,也与每个人的人生感悟和奋斗故事紧紧相连,激发每一个人的独特音符,以诗词为线,交织成礼赞天地的时代乐章。尤其是,围绕社会热词焦点展开每一期的主题,出题人中既有“冰墩墩”设计师,也有魔方达人、非遗传承人,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材质进行“画中有诗”,让演员扮演成千年前的古人走上舞台展示“诗词小剧场”……亮点频出的《2022中国诗词大会》,走情又走心。

“紧扣当下、紧扣生活、紧扣时代。无论是人还是题,我们都是从全新的角度进行设计。”在节目制片人、总导演颜芳眼中,人的鲜活、题目表现形式的不断更新、内容架构的不断迭代,都是节目保持时代感和青春气的生动注脚。“这七年我们始终根据时代的需求不断调整着自己,但不论如何,诗词是永远的核心。”

“在《中国诗词大会》汇聚的一群人,他们首先是热爱诗词、热爱生活的人,同时他们的诗词能力以及与诗词有关的故事是能够震撼人心、能够照耀我们当下的。”她还透露,在筛选选手的过程中,可谓“粒粒皆辛苦”,甚至有的选手是编导坐公交车回家的路上,“捡到”的热爱诗词的大姐。

谈及明年新一季的规划,颜芳谈及,“怎么才能把文字立体地呈现出来,古人怎么才能够穿越到当下,跟我们来一场对话,像诗词小剧场环节在明年节目当中一定会加以延展和放大,以及优化。”希望《中国诗词大会》更加接地气、有人气、冒热气,让诗词与生活更加紧密地结合,让大家在生活中看到诗词的无处不在,让诗词的乐趣、诗词的美感“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综合光明网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