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天下武库”到底是谁的?用民法典看《山河令》

2021-03-18 09:03:44 智能朗读:

由慈文影视、优酷出品,成志超、马华干、李宏宇执导,小初编剧,张哲瀚、龚俊、周也、马闻远、孙浠伦主演的耽改剧《山河令》正在热播,其中的情节其实还隐藏着法律谜题。对此,北京市海淀法院法官用民法典对该剧进行了解析。

周子舒易容后作出的承诺依然有效

周子舒退出天窗之后,隐姓埋名,乔装易容行走江湖。这时,周子舒作出的法律行为还有效吗?

法官介绍,民法典规定了民事法律行为有效的条件,包括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意思表示真实,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不违背公序良俗。如果只是出于保护个人隐私的目的而使用假名字,且已实际履行了合同义务,那么该合同依然有效,也并不违法。

但如果易容或者改名是为了实施欺诈行为,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则有权请求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因此,周子舒易容、改名周絮之后,在剧中作出的行为,仍然是有效的,阿絮要履行自己的承诺。

未满三十岁,周子舒不能收养成岭

镜湖剑派被灭门后,周子舒被临终托孤,照顾张成岭,周子舒和张成岭构成抚养关系吗?

法官表示,依据法律规定,成立抚养关系,一般要求被抚养人系未成年人或无法独立生活的人,需要有共同生活的事实,抚养事实持续的时间足够长。

同时,民法典还对收养的条件进行了详细规定,收养人应当同时具备五个条件:无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有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未患有在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年满三十周岁。

周子舒在原著中大概二十八九岁,未满三十,因此,实际上其无法收养成岭。

“天下武库”到底是谁的?

《山河令》江湖中,争夺的天下武库究竟是谁的?

法官分析,首先,武库中的秘籍是容炫及其好友从各门各派中偷来的,属于无权占有,应当物归原主。

如果各大门派不要,或者返还原物请求权消灭后,武库中的秘籍又该归谁?

法官继续分析,不动产或者动产可以由两个以上组织、个人共有。共有包括按份共有和共同共有。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没有约定为按份共有或者共同共有,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除共有人具有家庭关系等外,视为按份共有。

武库没有约定共有的方式,应当是按份共有。容炫死后,武库的钥匙由五大门派保管,因此按份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按照其份额享有所有权。

处分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以及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作重大修缮、变更性质或者用途的,应当经占份额三分之二以上的按份共有人或者全体共同共有人同意,但是共有人之间另有约定的除外。

剧中,五人约定了一起打开武库才可以,因此对于武库的处分,也应当征得全部共有人的同意。五人去世之后,应当由其具有继承权的继承人所有。

所以,各大门派的返还原物请求权消灭后,由“张成岭们”继承所有。

耽改剧迷人 但不能随意P图磕CP

从《陈情令》到《山河令》,耽改剧受到了众多粉丝的追捧。然而法官提醒,磕CP也是有限度的,粉丝不能随意P图。

民法典规定,自然人享有肖像权,有权依法制作、使用、公开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肖像。肖像是通过影像、雕塑、绘画等方式在一定载体上所反映的特定自然人可以被识别的外部形象。

民法典还详细列举了侵犯肖像权的形式,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丑化、污损,或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伪造等方式侵害他人的肖像权。未经肖像权人同意,不得制作、使用、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

而影视作品中肖像作品权利归属,包含了创作主体的著作权和肖像人的人格利益专属权两方面的主体权益。只要具体影视作品剧照中含有可识别演员本人形象,演员仍有权利对肖像利用的合法性问题提出主张。

据《北京日报》

耽改剧

由耽美小说改编而来的影视剧被称为“耽改剧”。耽美小说往往描绘同性恋爱情,尤其是男同性恋。耽美小说或动漫本来只是小众文化里的一支,而经过互联网的传播,许多耽美文化大热,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捧。当前环境下,所有耽改剧都要处理男主之间的感情线,目前比较容易被观众接受的是把“爱情”改成类似“亲情”或者“兄弟情”。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