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吐槽大会》金句频出 知识点爆棚 文化圈人士“破圈”带来不一样的视野

2021-03-08 08:36:35 智能朗读:

许知远
易立竞
薛兆丰
刘擎

“审美的偏狭是一种智力缺陷。”“CP跟期货差不多,是一种没有兑现的爱情。” “有人说我没有体验过真正的爱情——大张伟,要你管!”……近日,许知远、易立竞接连在第五季《吐槽大会》节目中贡献金句。节目播出后,两位非娱乐圈人士登上社交平台话题热搜榜,成功出圈。

在过往的《吐槽大会》中,吐槽内容多围绕被吐槽嘉宾的个人经历和花边新闻,以“抖机灵式”段子居多。几季下来,审美疲劳的观众很容易对许知远、易立竞等“圈外人”的吐槽风格感到耳目一新。近年,随着《最强大脑》《奇葩说》《吐槽大会》等综艺节目模式不断创新,越来越多的文化圈人士“破圈”踏进娱乐圈,他们也为娱乐圈带来不一样的视野。

风格另类让观众“尝鲜”

《吐槽大会》播到第五季,在嘉宾组合和节目赛制上都有较大调整,一方面邀请更多圈层的知名人物加入节目,另一方面引入了淘汰机制,激发嘉宾的投入度。今年,访谈节目主持人许知远、易立竞,编剧宋方金,“凡尔赛文学”代表人物蒙淇淇等非娱乐圈人士加盟,与娱乐明星和笑果文化的艺人形成了鼎立态势。从节目效果看,许知远和易立竞这两张新面孔为《吐槽大会5》带来的热度,并不亚于娱乐明星。

许知远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做过记者、写作者、出版人,也是文化访谈节目《十三邀》的主持人。因为本人气质与《吐槽大会》的综艺氛围并不搭调,他在选人环节一度成为被“嫌弃”的对象。许知远的吐槽中有不少知识点和隐藏梗,现场得票并不算高。未料场内不香场外香,他的吐槽视频在社交网络上迅速蹿红。节目方还据此给出了“文化式吐槽”的官方定义:“形容许知远在《吐槽大会》上的吐槽表演,吐得既不露声色又含蓄委婉,却字字诛心,让被吐槽者噤若寒蝉自愧不如。并且,此吐槽让闻者皆感叹后悔自己没有多读点书。”

易立竞是记者出身,曾推出《易见》《立场》等视频访谈节目。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首季播出期间,她主导的《定义》成功出圈。当时,易立竞不留情面的连环追问让不少“姐姐”面临人设崩塌的危机。在《吐槽大会5》中,易立竞的“审问式吐槽”更是自成一格。

“圈外人”参加综艺是双赢

近来,非娱乐圈人士参加娱乐综艺节目,并靠自身知识体系和语言风格走红,已渐成趋势。随着第七季《奇葩说》播出,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刘擎也出圈了。刘擎在《奇葩说》的点评中,引用哈贝马斯“系统对生活世界的殖民”概念,分析“前任点评APP应不应该存在”辩题,被观众赞为“奇葩说之光”。而刘擎与经济学教授薛兆丰之间的一场唇枪舌剑,也成为本季《奇葩说》的名场面之一。

此外,薛兆丰还和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攸佳宁,以“脑力天梯榜发起人”的身份加盟大型脑力偶像竞技真人秀《最强大脑》第八季。两人不但坐镇观察团分析选手表现,还发挥专业优势,参与了赛程设计。

这些“圈外人”为何对参加综艺节目感兴趣?一方面,综艺节目需要这些“圈外人”带来更多视角,打开受众面。另一方面,后者也能通过娱乐节目的商业加持,来进一步提高社会影响力,获得更多经济收益。

据《羊城晚报》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