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三力”齐发力锻造环环相扣“防汛链”

2023-05-11 19:21:20 智能朗读:

5月10日,水利部组织珠江水利委员会及广西、广东水利厅,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开展了2023年珠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

近日,南方多地遭遇强降雨,防汛进入关键阶段,全国正从南到北陆续入汛。今年入汛偏早,总体来看,目前江河汛情平稳;局部来看,南方部分地区发生暴雨洪水。有关部门加强隐患排查,并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让防汛手段更加多元。

江河安澜、人民安居,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应对。技防+人防,人力、脑力、算力齐发力,锻造环环相扣的“防汛链”,筑牢新时代防汛抗洪堤坝。

人力,众志成城战洪魔。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抗洪抢险就是一场与洪水赛跑的救援。持续强降雨导致洪水横流,出现堤坝渗漏、山体滑坡、民房垮塌、道路塌方、桥梁受损、农作物被淹等灾情,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急时刻,当地党员干部及驻地官兵奔赴抗洪抢险一线,与风雨战斗,与洪水相搏,在人民群众面前筑起一道铜墙铁壁。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叫响“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我是党员,让我上”口号,率先垂范、冲锋陷阵,成为抗灾军民的主心骨。暴雨里、洪流中,无数人员日夜坚守,他们不怕苦累、不怕疲劳、连续奋斗,凝聚起风雨同舟的力量,展现了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

脑力,防汛抗洪更智慧。防汛机械化、信息化甚至智能化,在防汛抗洪中,创新科技成为利器。卫星遥感、巡视无人机、水下探视仪、救援机器人等一系列设备在太空、空中、水面、水下分工合作,众多前沿技术大显身手,助力防汛抗洪。近年来,各地消防部门均组建了抗洪抢险专业队伍,其中省级救援队31支。各省级支队级救援队伍都配备了无人机、水上救援机器人、水下声呐等高新装备,关键岗位的救援队员全部通过了专业机构的培训考核,实现了持证上岗。充满“科技范儿”的设备投入防汛救灾,加上技术过硬的操作人员,提高了应急抢险救援的机动性、时效性、精准性,让防汛抗洪更智慧。

算力,掌握抗洪主动权。大数据、大算力推动了人工智能发展走向大模型时代。近年来,相关部门和地方利用三维激光雷达和卫星遥感等,收集自然地理、地形地貌、雨情水情等数据,构建起大江大河的优化水文模型、水动力学模型和调度模型。从降雨区雷达图到卫星云图,从水文站点数据到雨水情预报,从平台运算分析到自动生成调度方案,从洪水三维模拟演示到调度人员依据预演精准决策,依托算力对模型的支持,从而实现对洪水防御全过程、各环节的精准管控,牢牢掌握了暴雨洪水防御的主动权,为大江大河岁岁安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新时代的防汛抗洪,人力、脑力、算力必不可少。人力、脑力、算力齐发力,推动我国防汛救灾实力大步提升。

向秋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