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城市的烟火气需要温情呵护

2023-03-24 08:55:09 智能朗读: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某串串香新店开业,店老板在门口放了6个花篮,城管认为其占道摆放违反市容管理办法,遂罚款200元,让老板前往城管中队接受罚款。对此,店铺老板认为,“花篮摆在店门口的路沿上面,都没有在人行道上,这样也罚,想不通。”

别说店铺老板想不通,就是很多普通市民都想不通。有评论就指出:为何市民对于市容市貌的理解,与城管等执法管理部门有所不同?在普通市民眼中,一张书桌、几个花篮,并不会使城市形象受损,反而更有人文与生活气息。

此事还有一处细节值得关注。报道中说,开业当天,当地街道城管曾对店铺老板说,本来允许他摆三天的,但被市里的城管人员拍到了,现在不让摆了。

小马飞刀清楚地记得,上个月,三亚市综合执法局发布“道歉”通告。起因是2月11日吉阳区城管执法时,收走一店铺门口男孩正在写作业的桌子。视频上传网络后,引发网友和媒体关注。经调查核实,事由是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日常巡查时,在处理当事人经营的超市落实门前三包过程中,存在简单执法行为,造成不良影响,已责令相关执法人员上门向当事人诚恳道歉。

城市需要管理。但管理的最终落脚点是让城市居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其核心是以人为本。作为城市管理的执行者,在处理管理中的各种矛盾时,不仅要依法依规行事,还要有服务于民的意识。各地市容整治应当有着明确的标准,对私搭乱建、违背公序良俗、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要及时整治,但对正常的经营行为则要遏制过分干涉的冲动,保护好城市的烟火气。举个例子,流动摊贩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老大难”问题。可以说,城市管理者既要保证城市清洁美丽,又要保证市场有序,还要保证人性化的执法,非常之难。提到长效管理,从根本上说,除了严管,还应切实解决流动设摊者的生计问题,给予适当的谋生空间。只有从根本上去考量流动摊贩为什么产生,又为什么“顽强”存在等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准确把握问题的关键,多一些灵活务实的措施,而不是经常性搞“一刀切”整治。

城管与摊贩,一个是因为责任,一个是因为生活,但双方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小马飞刀以为,有人气的地方就需要“烟火气”。文明城市需要“管”,但不能僵硬地管死。城市管理首先应该是“为了人民管理城市”,而不能只是“为了城市而管理人民”,说到底我们管理城市是为了“让人民更好生活”。这就需要城市管理人员多些共情的态度,不能教条地管理城市,而让城市失去了温情。

城市的文明程度不能只看市容市貌干净规整,还要看人们的精神面貌,要看到为生活而努力谋生的贩夫走卒们,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和期待。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