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用责任担当答好“现代化之问”

2023-03-17 20:37:40 智能朗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他强调,面对一系列现代化之问,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作出回答。

从中国之问、人民之问,到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再到现代化之问,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关心关注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发展,也关心世界和全人类的发展。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之时,如何找到一条更加高效的现代化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发展实践,前瞻性提出中国方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直面人类共同挑战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

在“五点主张”中展现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自己矢志追求的奋斗梦想,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找到了破解现代化之问的密码。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多样性、保持现代化进程的持续性、增强现代化成果的普惠性、确保现代化领导的坚定性。“五点主张”,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总结,也为各国探索现代化之路注入了中国智慧。

在“四个致力于”中彰显使命担当。走过波澜壮阔的风雨历程,面对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迈步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依然坚守初心使命,依然胸怀天下,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成就的同时,更加注重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探索实践。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将致力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将致力于加强政党交流合作。“四个致力于”,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进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事业、促进全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从全球发展,到世界和平,从人类文明,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厚重的使命担当,也为各国探索现代化进程提供了中国借鉴,注入了中国动力。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博大情怀,也是破解人类社会现代化之问的“金钥匙”。

在“四点倡议”中提供中国方案。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必将极大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如何才能更好地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当务之急是要促进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从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从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四点倡议”中,有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也有基本的价值取向,有持续的动力源头,也有明确的发展路径,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注入了中国信心和中国动力。

面对压力挑战,各国政党要勇于担当担责,凝聚共识,结合各国实际勇于探索实践,就一定能够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萍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