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焦点辣评 面对“迷药” 监管不能迷失

2023-03-17 08:44:09 智能朗读:

“一闻就昏迷,一喝就失忆,服下后乖乖听话……”这种电视剧里常常出现的情节,正是药贩子极力渲染的“迷药”药效——近日,有媒体记者卧底调查发现,电商平台上不少药贩子在隐蔽出售各类“迷药”,有些伪装成香烟、糖果、饮料,有的卖家还给买家详细讲解下药后如何收拾现场脱罪。

据报道,网上售卖的“迷药”成分复杂、变种繁多,有的是一类精神管制药物,属于刑法规定的毒品范畴;有的属于二类精神管制药品,是严格管控的处方药。根据我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国家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是不能在网络上销售的。这也是相关商家用“女性香水”“成人保健品”“快速入睡”打掩护,偷偷售卖的原因。有媒体记者曾亲测购得的“失忆水”的效果,结果发现,喝下约20分钟后,开始头晕、全身乏力,没有力气反抗同伴从其手中拿走钱包等行为……

可怕,太可怕了。如果任由这样的药品在电商流通,其负面危害不容低估。几年前,江苏警方查办了一起性侵女性案件。犯罪嫌疑人胡某利用违禁药物实施作案。警方在胡某车内搜出大量“听话水”,更惊人的是,在胡某的手机里,竟然存了一年多来与418个不同女性在车内发生关系的视频。每个视频都有标注被害人的信息,受害人年龄从20岁到50岁不等。去年,“一男生向女生杯中投放异物”一事引发热议。之后警方通报称,男生尹某某承认在女生咖啡杯中投放了半片牛磺酸泡腾片,该泡腾片系从网上购买。牛磺酸主要应用领域为饮料及保健食品。而有媒体披露,以牛磺酸泡腾片作为关键词在电商平台检索,出现大量“催情神药”“女性专用,无色无味”“保密发货”等宣传广告。在一些社交平台,有不少迷药群组,群成员每天交流如何用迷药让女性失去意识并实施性侵,还有人把实施过程录下来供其他人“欣赏”。

客观地讲,近年来,相关部门对线下市场的监管较为重视,打击产、运、销、购违禁商品的力度不小,而对线上的一些违法行为却有所疏忽。一方面,线上违法成本低而收益高,买卖双方都是点多面广,行为相对隐蔽,监管起来有一定难度;另一方面,电商平台自身又缺少严格准入和审核的动力,对入驻商家的行为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网售违禁品涉及食品药品、工商行政、公安机关等多个监管部门。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网售违禁品的监管还涉及海关。多部门监管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管理盲区。但是不管怎么说,管好违禁品,技术都不是“事儿”,关键看想不想管。举个例子,近年来对不少问题的曝光,媒体和记者都功不可没,这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但某种程度上也说明,相关部门没有尽责,如果再深究,恐怕不是不能尽责、不好发现和查处,而是不想、不愿尽责。

小马飞刀想说的是,要打击互联网上这些隐秘的违规交易,需要以链条式、穿透式的监管揪出所有参与者、“共谋者”。因此,除了呼吁电商平台加大监管外,还应考虑引入共同犯罪概念的方式,违规交易首先是买卖双方的“合谋”,双方都不是无辜者。还有就是物流服务提供者同样不是无辜的。物流方若是认真担负起相关查验责任,违规交易也很难完成。

一个都不能放过。只有从执法、监管、平台到个人,每个环节都提高警惕,“迷药”的黑市才能够真正消失。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