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一针见血 莫让流量至上成为下一个“万恶之源”

2023-01-17 09:05:05 智能朗读:

“大家觉得江西的女生怎么样?”在网络问答社区里,一名匿名用户自称留学时曾与一名来自江西萍乡的女留学生相识相恋,前女友父母向他提出1888万元天价彩礼、数千万房产过户到女方名下、女方上百个亲戚每人给10万元红包等要求,引发关于“天价彩礼”的议论。

大家你争我吵了好一阵子,从彩礼多少吵到地域歧视,结果是什么?是这一切都编出来的。日前,发表该帖子的网络社区发公告称,第一时间进行了核查,相关内容出自某匿名用户于2022年10月16日发布的回答。该回答于2023年1月12日被发布者修改为致歉声明,承认了杜撰事实。此外,该用户存在“胡编乱造虚假或引人误解的背景、情节,欺骗、误导他人”的行为,引发严重后果,平台决定对该用户账号永久封禁。

看到这则新闻,小马飞刀第一时间想起当年有人说过“收视率是‘万恶之源’”这句话。这句话虽有些极端,却在一定程度道出了人们对此的反感。现实中,一些影视文化作品,过于强调市场和收益,把文化艺术作品简单地等同于市场上的商品,收视率成了追求的唯一目标。市场运作当然需要追求利益最大化,但即使普通商品也有必须遵守的道德底线,更何况这种文化艺术产品。为了收视率,花钱买数据的做法成为“潜规则”,收视率便丧失了反映作品真实影响力、引导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作用。恶性循环之下,影视创作容易变得短视功利、粗鄙庸俗。这种不良风气,对那些真正用心创作的作品也不公平。

现在,小马飞刀想说的是,如果不好好管理,流量或许就会成为下一个“万恶之源”。数字流量,本是互联网访客点击、登录等一个非常客观的数据描述。可如今,竟然变成了一个可以被操控、甚至写满资本欲望的作假载体。流量靠“刷”,人设靠“造”,评论靠“控”,口碑靠“营销”……总之把流量做上去了,就可以带“节奏”,就可以让不明就里的围观者从众消费。的确,粉丝经济时代,只要你拥有了庞大的粉丝,就能带来巨大的流量和超强的变现资本。于是“流量至上”成了一些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网络“新生代”的“致富经”。他们不惜以各种审丑、低俗、猎奇,甚至暴力色情的内容来迎合一些网友的“低趣味”需求,为的就是其背后的经济利益。在他们眼里,流量就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只要能吸引到流量,就是王道,至于社会的公序良俗,甚至法律法规,都可以不顾、可以忽视。而且,网络传播有时更像是一种“情绪传播”,对于大部分网友而言,并非缺乏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只是懒于对网络内容较真儿。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或压抑,或愤怒,或不得志……此时网络上的那些以暴制暴、瞬间逆袭、歪门邪道等内容便成了一种情感“宣泄”,给人以“痛快”“解压”之感,各种乱象也随之产生。

网海没有避风港,网络不是法外地。恶意的炒作必然会触碰一些不该逾越的底线,甚至造成难以弥补的严重后果。一味追逐流量,最终也只会“腰斩”于流量,或将面临牢狱之灾。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