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热点辣评 职校生不是包身工

2022-01-25 08:44:43 智能朗读:

近日,教育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不得仅安排学生从事简单重复劳动”“不得安排学生从事Ⅲ级强度及以上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的实习”“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修订,原因非常简单。职校学生实习中存在强制实习、从事与专业学习无关的简单重复劳动、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等问题并不鲜见。小马飞刀注意到,其实早在2016年出台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就明确,实习期间一般不得安排学生加班和上夜班,不得通过中介机构或有偿代理组织、安排和管理学生实习工作;实习单位须按同岗位试用期工资80%以上的标准及时、足额向顶岗实习学生支付报酬等。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在某些人的眼里,这个规定就是废纸一张。不知道此次修订后,会不会有所好转。

实习,顾名思义,在实践中学习。实习是职业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目的在于增进学生和社会实际、生产实际以及岗位实际的联系,有效补充课堂传授书本知识的不足,核心在服务于人才的培养。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纠正以往“重理论、轻实践”的理念偏差,目前职业教育普遍采用工学结合、校企联合的培养模式,帮助职校学生学以致用。需要指出的是,职校实习学生是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在社会看来,他们还处在接受教育阶段,是学生;而在学校看来,他们已经开启了职业模式,进入了实践操作阶段,是职工。这种亦工亦学的“中间状态”,使得职校生往往被置于一个管理的空白地带,这就给一些人留下了钻空子的机会。有的职校随意安排学生去与专业不相关、不相近的实习岗位;有的职校把学生当成廉价劳动力“出卖”给企业,拿上千元“管理费”;有的职校“挟学位以令实习”,强迫学生签署三方协议……这些乱象不仅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让实习变了味儿。

职校学生是未来工人阶级的中坚力量,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打通他们的成长成才通道,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顶岗实习相关制度,但新一代技能工人培育决不能依靠“包身工”式的劳务输出所能造就。一些学校和企业违规强制实习、拉长工作时长、降低薪酬标准等,是一种地地道道的违法违规行为。如何让有关规定真正落地,有效保护职校生权益,确保职校生实习回归教育的本义,考验着各方智慧。上一版的规定出台后,乱象始终未能得到根治。究其所因,恐怕还在于对校方的责任追究太软,惩戒威力太弱而约束性不够所致。如果没有严肃问责和惩处,新一版的修订估计还是写在纸上的。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