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对食品安全问题绝不能下不为例

2022-01-06 08:57:07 智能朗读: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对外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下简称《解释》),通过完善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进一步织密依法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法网。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一老一小”食品安全保护的薄弱环节,《解释》从多方面作出规定,引发关注。

针对“一老一小”有哪些规定呢?比如,《解释》规定了多个对未成年人、老年人等群体食品安全特殊保护的条款,如第三条和第七条分别将“专供婴幼儿的主辅食品”“在中小学校园、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及周边面向未成年人、老年人销售的”作为加重处罚情节;针对“保健品坑老”行为,符合诈骗罪规定的,依照诈骗罪定罪处罚,等等。不得不说,这些规定,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了重点群体。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一粒米一桌餐,牵动着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诉求,早已超越了简单的有没有毒、有没有害,而是延伸到对健康、环保理念的追求,注重食品安全、倡导健康生活早已成为社会共识。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触痛着敏感的大众神经。如何让食品更安全、更令人放心?这张考卷,考验着管理智慧。尽管食品安全法经过两次修改,法律条款的“严”已经深入人心。但在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危害食品安全行为违法成本较低的问题,能否达到让违法违规者痛改前非的效果?恐怕不容乐观。要知道,一起食品安全事件对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城市形象的打击,有时甚至是毁灭性的。

小马飞刀以为,仅仅靠企业自律,难以守住食品安全这道防线。同样,人人背诵安全口诀、人人成为食品专家更不现实。从治理角度讲,要想让商家形成对法律的基本敬畏,还是要以最严的监管体系来托底。在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严格食品安全行政执法程序、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等方面下功夫,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统一性和专业性,切实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

食品安全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对食品安全问题查处一批、曝光一批,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绝不下不为例。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问题,形成高压态势,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力震慑。只有从细从严抓好监管体系建设,才能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的基准线,以食品安全形势的持续改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