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省考”基层岗位扩招还须优待政策下沉

2021-02-22 08:46:40 智能朗读:

春节假期过后,多省份密集发布了2021年度公务员招录公告,省考报名也随即启动。今年多地省考笔试时间较往年明显提前,在招录方面,基层岗位招录规模扩大,探索分级分类考试也成为显著特征。

以各省份为单位组织的公务员招考,也被称为“省考”。冬春交替之际,多地启动公务员省考报名。公务员招录,再度成为热门话题,释放出了一种积极信号。政府机关需要年轻有为的大学生去推陈出新、敬业奉献,公务员队伍更需要年轻人去承上启下;假如公务员队伍中没有了年轻人,那么政府机关就会变成一部生锈的机器,失去了高效运转的活力。特别是,今年省考基层岗位招录大幅增加,例如,浙江省考招录,县级以下招录机关共安排招录计划5277名,占全省招录总计划的87.95%。

然而,从以往来看,基层公务员岗位报考却持续遇冷。比如,在2017年国考需要补录的2377个空缺职位中,县级以下基层占了2250个。考生下基层意愿不强,基层公务员岗位遇冷,值得多方关注。有媒体报道,在竞争激烈的当下社会,越来越多的基层公务员遭遇新“三高”:生活高压、工作高压和舆论高压。此前据报道,安徽黄山歙县一名副镇长因开网约车被查处,更是基层公务员“三高”的真实写照。可见,以往国考不管是中央岗位“千里挑一”,还是有的基层岗位“零报名”,亦或是基层职位成为补录的“大户”,均折射出了基层公务员的现实困境。

不可否认,过去对基层公务员管理,实际上没有激励,进而导致相关管理机制虚化。事业心和责任心,是基层公务员的动力所在,但这种事业心和责任心,是需要激励机制呵护的。对基层公务员的激励,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晋升,而晋升的空间又非常有限,导致基层公务员,将晋升的激励功能无限放大。如果不能给基层公务员提高待遇,又不能允诺他们更高的职位,还要不断给他们更高的工作要求,使他们要么成为一个“抱着最苦金饭碗”的工作机器,要么成为一个“喝茶聊天发牢骚”的庸人。

可见,省考基层岗位扩招,还须优待政策下沉。首先,剥离强加在公务员身上的优越感和附加值,使公务员岗位回归公共服务的本位。同时,国家和地方需进一步推动公务员制度改革,制定措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层,进一步分散下放权力,更加关注基层公务员健康成长,提供公平竞争和晋升机会。再者,强调制度的灵活性,加强能力培训,提高基层公务员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完善激励机制,改良业绩评估制度和考核制度,建立灵活的工资制度,用活加薪政策,并向农村偏远地区倾斜,使基层公务员待遇与业绩成正比。

张西流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