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群众利益永远要放在首位

2021-02-08 08:49:57 智能朗读: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简化提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相关事宜的通知》,进一步简化已故存款人小额存款的提取手续:1万元以内无需继承公证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5万元以内上调免公证提取的账户限额。《通知》还提出,考虑到居民储蓄习惯,存款未结利息可不计入该限额。

具体地说,就是按新的规定,已故存款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只要向银行提供死亡证明,以及户口簿、结婚证等能够证明亲属关系的材料,并签署相关承诺书,就能顺利取出1万元以内的遗产存款(银行可以自行提高到5万元以内)。

这当然是件好事。在此之前,已故存款人的亲属,办理相关业务必须先要去公证处办理公证,共同委托一名继承人或由一名继承人继承,其余继承人放弃的方式,由公证处出具公证书,银行才予以办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公证处对办理人提出的公证材料要求并不统一,而且要求的公证材料繁多,出现过很多关于“我妈是我妈”“我是我”的奇葩证明。记得几个月前,广东惠州的陈先生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了自己遇到的一件烦心事:为了继承已故父亲的一笔存款,需要办理公证,但陈先生在银行、公证处、派出所、居委会来回跑了七八次,历时七个多月,还是没能拿到他父亲的存款。对此,督查组认为,这种“循环证明”不是偶然因素,凸显基层相关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差,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将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各部门遇到新情况,首先想到的都是规避自身责任,相互推诿导致群众办事无门、让群众陷入“循环证明”、“我爸是我爸”的僵局。而现实生活中,类似奇葩证明现象,让群众苦不堪言。需要指出的是,现在要办一个公证,手续比较繁琐,而且办一个公证要有一定的周期,还要交一笔不小的公证费。如果离世的亲人存款较多,做一个公证还能说得过去,但如果存款只有几百元或者几千元,那可能这些钱全部搭进去,也许也不够,这样的公证还有什么意义。

当然,也有人担心,这样的政策会不会有可能侵犯了其他继承人的权利?这种想法多余了。因为能不能从银行把钱取出来与遗产分配是两个概念。继承人之间可能发生的遗产纠纷不属于储蓄合同纠纷,该类纠纷可以通过调解、诉讼等方式加以解决。如果银行为了规避自身风险,将矛盾外移,只能让离世人员的家人倍受折腾,心怀怨气。

在保证存款安全和继承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这才是人性化的服务与管理。

小马飞刀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