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关爱和优待警察,更须向基层一线倾斜

2021-01-21 08:41:52 智能朗读: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连日来,全国公安机关通过举办升警旗、警营开放日、“向人民报告”等一系列活动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有一种职业,以奉献和牺牲为誓词,总是令人满怀敬意;有一群人,以匡扶正义为己任,时常忙碌在我们身边。他们,就是人民警察。1月10日,他们迎来首个专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人民警察节。据统计,仅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公安机关110共接收群众报警求助9903.5万起,共出动警力2亿余人次。然而,另有统计数据显示,因劳累过度导致猝死,是民警因公牺牲的首要原因。近五年来,公安民警因劳累过度猝死1098人,占同期牺牲民警总数的49.8%。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等各项工作压力十分艰巨。可见,强化对警察、特别是基层警察的保护,显得迫在眉睫。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4万个公安派出所,是社区、乡村最基层预防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保一方平安的综合性战斗实体。公安派出所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公安民警长期艰辛奋战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线,“5+2”和“白加黑”成为了民警的日常工作状态。基于此,2019年6月,公安部制定《为公安派出所减负10项措施》,以期解决派出所负担相对突出的情况,让基层警力用在“刀刃”上。针对派出所民警工作重、压力大等问题,《措施》提出,要落实加班强制休息等关爱民警措施,健全完善派出所民警定期体检、值班轮休、加班强制休息等制度。

事实上,早在2016年,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的30项措施。2017年,公安部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基层公安机关工作负担的意见》,从明确职责范围、严格依法履职,合理配置警力、充实实战力量等8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减轻基层公安机关工作负担的30项措施。同时,名级公安机关还积极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公安民警子女的教育优待工作。

换言之,关爱和优待警察,更须向基层一线倾斜。还需给予更多人文关怀。比如,定期为民警体检、落实带薪休假等。特别是,地方政府应该对这些长期艰辛奋战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线的基层民警,给予更多的福利保障,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总之,市场经济条下,并不意味着放弃对人的关怀,恰恰相反,应该更加完善才行。包括民警在内,一个人的精神状态、生活状态、身体状态等,都应该获得社会更多的关怀。

汪昌莲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