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从供给侧改革到需求侧管理

2020-12-21 08:37:22 智能朗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新冠疫情冲击作出的重大决策。随着我国收入水平、经济体量和服务业占比进一步提高,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也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渐变过程。数据显示,2019年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7.8%,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今年受疫情影响,着力扩大内需,被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上。

未来我国国民经济会更加依赖国内大循环,这是理解和认识新发展格局的基本视角。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要做强国内大循环,形成国内大市场。在继续强调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外,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要“注重需求侧管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则被列为明年要抓好的八大重点任务之一。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重要举措。

需求侧管理,重在扩大内需,包括旺盛的消费和有效的投资。公共服务支出等各种公共消费,新基建等各种公共投资,都是内需的一部分。只不过相比政府花钱,民众花钱的市场消费,是形成国内大市场的关键所在。扩大消费并不只是消费的问题,而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其中最根本的,就是要促进就业,完善社保,提高收入,让公众有钱可花。只有手里有钱,消费才能扩大。发放消费券之类,也是必要的刺激。

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扩大内需,既要重“量”还要重“质”,要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过去,很多人习惯于到国外买买买,今年即便受疫情影响,线上海外购物依旧旺盛。我们要扩大国内消费,供给侧必须要能跟得上,要不然民众哪怕有钱花,可能也不愿意花,或者花得不高兴,或者干脆去国外花。这也是个系统性工程,从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到市场秩序监管,再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打击假冒伪劣等等,需要在方方面面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的新提法,可能涉及汽车、房地产等限购政策的调整。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着墨放在租赁住房上,房地产市场强调的是“因地制宜、多策并举”。很多人因此猜测,某些中小城市楼市限购政策会否取消?此外,某些城市的汽车限牌会否也有调整?暂且均不得而知。但限制消费的行政性限制,凡不必要的,确应有序取消。此外,过高的消费税,对某些中高端消费会有挤出效应,会否调整也值得期待。

舒圣祥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