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学用结合谱新篇 名师引领促发展 兰州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

2023-09-14 07:08:31 智能朗读:

从2012年到2023年,兰州新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持续增加教育投入,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均衡优质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160个、高中学位270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6900个。从“粉笔黑板”向“智慧教学”转型,新区扩大教育优质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职业教育,回应群众期盼。老百姓对教育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放眼全国

广纳教育人才

教育能否办好,实力过硬的名师队伍是关键。“2023年秋季,18位来自全国的优秀青年教师加入新区第三小学,为我校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改变了我校教师结构性短缺的现状。”兰州新区第三小学校长费克仁说。

为了让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人才在新区安心工作,兰州新区在收入上给保证,做到“待遇留人”;在工作上委重任,做到“事业留人”;对外地来兰的老师在生活上多关心,做到“情感留人”。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教育人才都能在新区教育岗位上发光发热。

2023年8月30日,新区再次开通“兰州新区英才”申报通道,教育领域获评的“兰州新区英才”,将享受按照半价租赁人才公寓或每月享受不高于1000元的租房补贴;享受在新区首套住房团购房优惠政策;享受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安家补贴;全职在新区工作且落户新区可享受每年1.2万元奖励补贴;享受项目扶持、建站补贴、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就医保障等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

站在国家级新区的高度,兰州新区制定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高端教育人才引育办法,推出竞争性薪资、保障性住房、开放性流动等一系列优惠措施。2017年以来,面向全国引进教育人才1672人,其中引进名校长5名,市级以上骨干教师310名,为新区名、优、特教师成长搭建平台,落实生活待遇,构筑起金字塔形的师资培养梯队。

“头雁”引领

构筑名师梯队

让老年教师老当益壮、中年教师有所作为、青年教师奋发向上。近年来,新区实施教师队伍建设“雁阵工程”,通过培养一批名师、培育一批改革创新成果、打造一批优秀教育主题活动,形成“群雁竞飞”的教育人才发展格局。

宋峥是兰州新区的高级中学教师。作为甘肃省骨干教师的他,不但是陇原名师,也是宋峥高中语文工作室和兰州新区骨干教师工作室领衔人,而且主持并完成了《加强区域学科研究,构建区域学科研究共同体》等10项省级课题。目前,兰州新区现有甘肃省特级教师3人,陇原名师4人,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16人。

名师“头雁”带队,硬件有力支撑。11年来,新区教育事业投入超过300亿元,新区有各级各类学校170所。其中,幼儿园64所,小学38所,高级中学5所,完全中学1所,初级中学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普通高等学校3所,高等职业院校4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5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36所,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1所。公办园由1所增加至28所,民办园从11所增加到36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幼儿入园人数由2229人增加到12146人,增长了近6倍。

学用结合

培养实用型人才

走进位于兰州新区职教园区的兰州市商业学校,学习烹饪的中专生葛正来自信地向记者介绍他的杰作。“这是我用半天时间雕刻的组合摆盘,一般都放在宴席中央。”记者注意到,葛正来的作品选用大众食材,白萝卜、胡萝卜、心里美萝卜是基本原料。但是在他匠心雕刻下,用白萝卜、胡萝卜点缀的花朵,用胡萝卜雕刻的花鸟栩栩如生,让普通的食材有了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我可以转段升学学习大专课程,然后再通过专升本成为本科生。”葛正来规划着自己的人生,他希望自己本科毕业考取教师资格证成为一名餐饮老师。

“多一门技术,多一本技能等级证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大有帮助。”刚刚取得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证的祝云鹏,是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2018级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通过参加等级考证,他不仅对车载网络、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定位系统等专业知识有了新的认知与储备,更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信心满满。

以“技能甘肃”建设为契机,目前兰州新区已经建成全省最大职教教育园区,创新成立甘肃中德学院,推进校企合作、职普融通、校“园”合作,成立5家产业学院,校企共建60余个校外学生实践与就业基地。

“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富集,对化工行业毕业生需求较大。2021年至今,新兴产业工人子弟已增加至50名左右。”兰州新区源泰阳光学校副校长贾平均告诉记者,为了吸纳附近新兴产业工人子弟入学,该校优化教育教学设施。对新入学的新生做好调查走访,建立好台账,尤其家庭困难孩子,做好一生一台账,让孩子都能学到真技术硬本领。

教育公平

“一个都不能少”

2021年以来,新区先后接收舟曲等地搬迁移民子女7批次529人,有效保障了适龄少年儿童就学;新区学校全面消除C、D级危房,校园安全一键报警系统实现全覆盖,持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2020年以来审核认定符合资助条件的各类学生2万人次,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090万元……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一个都不能少”,在兰州新区,既是承诺,也是行动。

在兰州新区实验小学,学校每月都会组织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到特教资源教室集中开展一次活动,做心理辅导、进行体育锻炼、学习绘画、开展音乐熏陶。而这里还有针对残疾儿童购置的器械,让孩子们进行康复训练。

在新区秦川镇的源泰阳光小学是兰州新区第二小学教育联盟校。这个学期,许多新计划、新活动让孩子们耳目一新。每月开展一次百科知识+读书分享会活动;开展体育技能+跆拳道、音乐艺术+传统乐器为专项的特色活动,让孩子们多感官获得艺术体验。

既让孩子有学上,还帮家庭减轻后顾之忧。兰州新区第六小学实施学习帮扶,按照“因材施教”原则,学校指定专人对3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进行帮扶,增强孩子们的学习自信心。

“一个都不能少”,不仅包括健康儿童,还包括残疾儿童,按照“一生一策”原则,做到精准帮扶和精准送教,切实解决每一个家庭的实际困难。兰州新区加大经费投入,将特殊教育列入年度教育重点工作,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残疾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公用经费及每生每年500元特殊学习用品、交通费等补助费用。

展望未来,兰州新区教育系统将以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为目标,用广大教师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当前,强省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兰州新区将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以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新区人才快速聚集、产业加速升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