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新区> 正文

立德树人 砥砺前行 兰州新区奋力谱写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2023-09-08 06:49:35 智能朗读:

从2012年到2023年,11年众志成城,11年披荆斩棘,11年砥砺前行。“粉笔黑板”向“智慧教学”转型,见证了新区教育办学条件的提档升级;“义教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见证了新区教育发展质量的可喜变化。这11年,是坚守初心的11年,是栉风沐雨的11年,更是开拓创新的11年。

这11年,兰州新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不断扩大教育优质资源,持续改善办学条件,聚焦“引”“领”“新”“扩”“优”“深”“合”“减”“严”,积极回应群众期盼,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多年以来,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持续增加教育投入,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均衡优质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160个、高中学位2700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6900个。面向全国招录引进教师437人,实施教师队伍建设“雁阵工程”,通过培养一批名师、培育一批改革创新成果、打造一批优秀教育主题活动,形成“群雁竞飞”的教育人才发展格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中小学入学制度持续完善,深入落实“双减”工作,中考、高考改革稳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深入实施,教育评价机制改革取得新进展。

聚焦“引”字,放眼全国吸纳教育人才

“2023年秋季,18位优秀的青年教师加入三小,为我校教师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改变了我校教师结构性短缺的现状。”兰州新区第三小学校长费克仁说。

站在国家级新区的高度,兰州新区制定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高端教育人才引育办法,推出竞争性薪资、保障性住房、开放性流动等一系列优惠措施。2017年以来,面向全国引进教育人才1672人,其中引进名校(园)长5名,市级以上骨干教师310名,为新区名、优、特教师成长搭建平台,落实生活待遇,构筑起金字塔形的师资培养梯队。

聚焦“领”字,示范带动促进教师成长

宋峥,中共党员,兰州新区高级中学教师。作为甘肃省骨干教师的他,不但是陇原名师宋峥高中语文工作室和兰州新区骨干教师工作室领衔人,而且主持并完成《加强区域学科研究,构建区域学科研究共同体》等10项省级课题。

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名校长、骨干教师工作室,开展教师基本功大赛,做到老年教师老当益壮、中年教师有所作为、青年教师奋发向上。以陇原名师、省级特级教师为骨干,设立5个名校(园)长、27个名师(骨干教师)工作室。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依托“情境教育”“新教育”等教改实验项目为抓手,推进骨干教师发展成党员、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的“双培养”机制,现有甘肃省特级教师3人,陇原名师4人,甘肃省园丁奖获得者16人。

聚焦“新”字,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今年7月上旬,“发扬艺术之光 共建魅力西岔”艺术展(第一期)圆满收官。短短13天,这场由兰州新区第二初级中学王亮老师领衔,学校美育工作坊和社团平台集体创作而成的展览,吸引参展人数超过千人次。

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创新思政教育,突出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兰州新区第二初级中学荣获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抢抓“教育信息化2.0”机遇,新区所有学校全区域实现百兆光纤布点,教学班级和功能教室“班班通”设备配备达到100%,小学50座、初中56座标准计算机教室全部配齐。设置“首席信息官”,通过“名师在线”“专递课堂”“网络教研”等方式,使得多元化优质教育资源能够更便捷地输送到偏远农村等地区,基础教育阶段师生网络学习空间开通率100%,受益学生20086人。

聚焦“扩”字,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

金秋时节,走进兰州新区第十小学,教学楼宽敞明亮,校园文化元素随处可见。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完备的兰州新区第九小学更是令家长们眼前一亮。

主动对接省、市教育名校,推动名校在新区办分校,扩大新区招生计划及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11年来,新区教育事业投入超过300亿元,新区有各级各类学校170所。其中,幼儿园64所,小学38所,高级中学5所,完全中学1所,初级中学5所,九年一贯制7所,普通高等学校3所,高等职业院校4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5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36所,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1所。公办园由1所增加至28所,民办园从11所增加到36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幼儿入园人数由2229人增加到12146人,增长了近6倍。

聚焦“优”字,科学调配教育资源流动

邀请省内外名校长进行培训,组织召开校长论坛,交流管校治教经验,提升校长“头雁”能力,兰州新区实验教育联盟田春雷名校长工作室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帮助联盟校迅速成长。

以优质教育资源均衡供给为目标,完善教师补充、培训、交流等各项机制,有序引导骨干教师与一般教师插花定岗,鼓励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支教。深化“县管校聘”,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提升校长队伍管理水平,强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完善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印发《兰州新区教育系统教师调动、支教和交流管理暂行规定》。根据教师学科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等实际情况,每年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对教师进行整体优化调整。

聚焦“深”字,着力丰富教学实践内涵

“多一门技术,多一本技能等级证书,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大有帮助。”刚刚取得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证的祝云鹏,是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2018级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通过参加等级考证,他不仅对车载网络、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定位系统等专业知识有了新的认知与储备,更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信心满满。

以“技能甘肃”建设为契机,建成全省最大职教教育园区,创新成立甘肃中德学院,推进校企合作、职普融通、校“园”合作,成立5家产业学院,校企共建60余个校外学生实践与就业基地。采用区域教研、综合教研、主题教研以及教学展示、现场指导、项目研究等方式,提升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创造力。在新区一中、实验幼儿园分别设立新区中小学研训基地、新区学前教育师资研训基地,组织教师进行层级式教研培训,打造专业化的学习型教师团队,启发学生将学科思想与实际问题相结合,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聚焦“合”字,持续优化教育供给体系

“绿色化工产业园的繁荣也让学校的生源发生变化,2021年至今,新兴产业工人子弟已增加至50名左右。”兰州新区源泰阳光学校副校长贾平均告诉记者,为了吸纳附近新兴产业工人子弟入学,该校大力完善教育教学基础设施设备,并不断补充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制定学校发展中长期规划。开学后,学校还将对新入学的新生做好调查走访,建立好台账,尤其特殊家庭的孩子,做好一生一台账。


根据新区规划,及时调整教育规划布局,启动以名校(园)长为引领的“一体化办学”改革。通过校际联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8所校(园)为牵头学校,成立8个教育联盟,实现义务教育“一体化”全覆盖,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同时,制定特殊群体子女入学“绿色通道”,简化入学条件和办理手续,解决移民安置、出城入园随迁子女入学万余人。落实“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学生资助”等政策,真正做到教育暖心“一个都不能少”,以优质的教育资源聚集人气,助推新区产业发展。

聚焦“减”字,大幅压缩学生课业总量

“在‘双减’政策落实后,语文教学如何做到减负提质、以减促增,我也是在不断地学习中摸索前行。”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兰州新区第二小学教育联盟语文教师任可桃时常自我反思,认真温习《语文课程标准》,进一步明确了年段目标;每天认真研究教材,把握好每节课的重难点,备学法,备学情;在集体备课时,和同级老师互补共享,形成有针对性的案例;在课堂上积极启发、开导、点拨学生,让每位学生学有所得;改变评价方式,关注学生的每一天、每一节课上的进步。“双减”后的每一天,任可桃都过得十分充实。

通过高质量作业体系建设,开展“作业攻坚战”,努力设计好每一份作业,作业压减率达30%。在全省率先实施课后服务,鼓励学校推行“一校一方案”,竞技叠杯、体育舞蹈、陆地冰壶等特色体育项目先后引进校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线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清零,校外培训机构银行预收费监管账户与风险保证账户全部建立。

聚焦“严”字,淬炼锻造过硬教师队伍

“一、七年级学生名单由计算机按性别自动生成,各班人数相差不超过一人。”8月25日下午,在兰州新区瑞岭名郡学校新生分班现场,学校负责人正在介绍“阳光分班”工作流程,说明监督小组成员的构成,介绍一、七年级任课教师的基本情况。从2023年秋季起,该校全面执行年级新生“阳光分班”实施方案。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一严到底纠治“四风”。聚焦学位管理、后勤基建、物资采购、资金使用、学生资助、职称评定、招生入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强力整治教体领域“微腐败”现象。以清为美,以廉为荣,加快构建以清廉党风为统领、清廉师德为基础、清廉制度为保障、清廉文化为支撑的学校建设体系,营造了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朗的良好教育生态。

十一年砥砺前行,十一载春华秋实。回首来路,成就喜人;展望未来,催人奋进。“十四五”期间,兰州新区教育系统将以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为目标,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拼出精气神、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用广大教师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指数”,让民生福祉“节节攀升”、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当前,强省会的号角已经吹响,兰州新区将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力冲刺、争先创优,以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基础、以全民素质的普遍提升为保障、以更多更优秀的人才集聚作支撑,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对标“产业集聚、人口激增、新城崛起”发展大势,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以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新区人才快速聚集、产业加速升级,奋力书写兰州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